不人道監禁方式曝光!作家楊恆鈞遭中國天天審訊 澳洲政府要求放人
資料照片,澳籍作家楊恆均

今年年初被中國拘捕,就此人間蒸發的旅美澳洲籍華裔作家楊恆鈞,7月被中方安上間諜罪名後,監禁力道越加越重。澳方近期再度探訪楊恆鈞,發現拘留處境極不人道,對此澳洲外長與總理今天雙雙發出抨擊。

更多新聞: 中澳關係降冰點!紐約時報:部分澳洲企業高層將調整對中政策

楊恆均今年年初透過推特影片開心拜年,但年初入境中國,卻被控間諜罪遭到逮捕,至今身陷牢獄。澳洲外長2日痛發聲明,強烈譴責楊恆均的拘押處境。

聲明內容提到,最近澳方探視後發現,中方正在持續加強拘留力道,並且透過限制與外界交流,試圖孤立楊恆鈞,還讓他在上銬的情況下天天審訊。如此違反人道的行為,澳方無法接受。

澳洲總理莫里森指出,「我們已經好一段時間不斷跟中國反應這些(監禁、醫療)問題。」澳洲政府早已多次要求中國釋放楊恆,但中方都沒有回應,反而警告澳洲不要介入。莫里森認為,「他應該獲得與家人見面,和得到醫療的機會。」

澳洲總理莫里森

莫里森2日指責中國政府,「我們希望問題能獲得解決,包括為澳洲公民請律師,及清楚說明被逮捕的原因。」

楊恆均2000年入籍澳洲,身兼政治評論家、網路作家和學者等多重身分,因為公開支持民主運動而廣為人知。在澳中兩國近來互相競爭南太平洋主導權之際,這起所謂的「間諜案」,也被視為兩國角力的直接戰場,目前看來,誰也不肯輕易退讓。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辦新門號前先刷臉!中國監控政策全面升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