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曝中國使用LinkedIn大量招募間諜 4國情報單位發警告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指出,外國特務正利用社群媒體招募間諜,LinkedIn則是主要狩獵場,已有上千用戶受到外國特務聯繫,特別是中國特務最為活躍,對此美國、英國、法國與德國的情報機構已發出警告。

更多新聞: 遭中國指控為間諜 日本教授岩谷將拘留2個月獲釋

│中國用LinkedIn招募專業人士從事間諜活動│

美國反情報單位主任威廉·伊瓦尼納(William R. Evanina)指出,中國的情報單位正利用社群媒體LinkedIn製造假帳號,試圖招募可取得政府及商業機密的專業人士。其中包含美國一名歐巴馬時期的資深外交政策官員,以及丹麥前外交官,兩人均表示曾在LinkedIn被盯上,要求他為中國工作並且提供高薪報酬。

法媒去年也曾報導,數千名法國公務員、科學家、高級私營部門經理等有影響力的人士,均成為中共間諜活動的目標,方式也是通過LinkedIn聯繫。

「LinkedIn」是微軟旗下的職場社交平台

│LinkedIn招募間諜方便 美國早已有案例 │

「LinkedIn」是微軟旗下的社群平台,功能類似Facebook,除了社交之外,同時具有徵才、求職的功能,目前全球註冊會員超過5億人,是全球最大的職場社交平台。

因為大量人才使用LinkedIn求職,因此美國官員指出,該平台是個理想的間諜招募工具,同時LinkedIn也是唯一一個未在中國被封鎖的美國社群媒體。

據《美聯社》報導,2017年一名FBI探員就因為在LinkedIn接受中國指令進行間諜活動,遭判入獄5-20年,去年10月美國司法部也指控一名中國情報人員,在LinkedIn招募GE航空工程師從事間諜經濟活動。

「LinkedIn」遭中國間諜滲透 來源:路透

│美官員呼籲LinkedIn效法推特、臉書刪除假帳號 │

然而儘管種種資訊證明,中國間諜活動相當活躍,但中國外交部對伊瓦尼納的指控仍然提出抗議,並表示是「毫無根據的胡說八道」。

不過中國製造大量假帳號在網路進行訊息戰,早已受到各社群媒體關注,近日推特與臉書忍無可忍,推特宣布停權20萬帳號,更禁止中國國營媒體發表具宣傳性質的推文,臉書則發出聲明,表示刪除了涉嫌散布反送中假新聞的帳號。
因此伊瓦尼納呼籲LinkedIn,應該效法推特、臉書停權這些假帳號,LinkedIn方面則回應,他們正在與美國當局討論如何解決中國的間諜問題。

(民視新聞/倪韡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中談判前夕華裔導遊被捕 司法部:涉嫌當中國間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