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無不言/波蘭逮捕華為間諜 歐洲5G大業恐受挫

本週國際間有許多大事正在發生,但有一件遠在中東歐國家波蘭的事件,也正默默地影響著全球科技進程,就是積極布局5G市場的中國科技大廠華為,再度有高層主管被逮捕,而且是因為從事間諜活動被捕。


更多新聞: 外媒曝中國使用LinkedIn大量招募間諜 4國情報單位發警告
中國大廠 華為

【華為高層在波蘭被捕!涉嫌從事間諜活動】

整起案件是發生在1月11號,波蘭國安部門宣布逮捕了兩名男子,這兩人身分都大有來頭,其中一人是中國公民,中國華為波蘭分公司的銷售總監王偉晶,曾在中國駐波蘭領事館工作,另一人是波蘭公民,法國電信商Orange波蘭子公司的網路安全專家,且過去17年來都在替波蘭國家安全局工作,能接觸到敏感的資訊情報以及資料庫,很可能是雙面諜。

華為波蘭分公司銷售總監 王偉晶 

波蘭司法單位在長期跟監這兩人後,日前終於收網、搜索他們的住處公司後並依間諜罪嫌逮捕兩人

【王偉晶波蘭被捕!華為秒切割】

消息一傳出,華為馬上斷尾求生、宣布開除了王偉晶,還說一切都是王偉晶的個人行為。看到這裡應該不少人會覺得,怎麼這回華為不保員工了呢。上回孟晚舟被加拿大逮捕,華為大動作保人,這回卻是直接切割,簡單的說因為事件性質完全不同。

華為財務長 孟晚舟

【同為華為員工被捕 與孟晚舟命運大不同】

孟晚舟是為了華為利益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而且她是以華為財務長的身分在做事,所以華為無法切割孟晚舟。但王偉晶涉嫌的是間諜罪,波蘭當局也直接挑明就是在替中國情報部門牟利,而且他是在離開中國駐波蘭領事館後才加入華為,所以華為一來必須切割,二來也比較好切割,但這樣的切割對華為來說其實也沒有什麼太大用處,因此華為本身就有中國解放軍以及國安部門的背景,就算華為不是間諜機構,但中國政府在其中安插人員卻是不爭的事實。

中國國安部門  來源:北美時報

【波蘭華為歐洲大本營 5G大業恐受挫】

而這回波蘭依照間諜罪逮捕了華為分公司銷售總監,對華為來說是非常糟糕的消息,因為華為一直以來把波蘭視為中東歐地區的大本營,華為在中東歐以及北歐26國的區域總部就設在波蘭首都華沙,長年以來積極經營波蘭市場,華為與兩家歐洲電信業者合作的5G測試站也都設在波蘭,如今華為高層被控是中國間諜,一旦被法院認證,華為的歐洲5G大業勢必受到重挫。

波蘭首都華沙為華為歐洲大本營

【波蘭高官呼籲北歐、北約應將華為踢出市場】

波蘭內務部長已經呼籲歐盟以及北約,應該共同制定如何因應華為的安全威脅,以及是否將華為踢出歐洲市場。

波蘭內務部長 Joachim Brudziński

【各國搭上禁用華為列車 台灣工研院也跟進】

其實以美國為首的「五眼聯盟」中,美國、澳洲、紐西蘭以及都已經明確禁止使用華為設備,而亞洲的印度、日本、南韓也都跟進了美國的腳步,台灣工研院日前也搭上了禁用華為設備的列車。

五眼聯盟

【歐洲過度依賴低價華為 禁用決議舉棋不定】

但在歐洲方面,英國法國雖然發出警告,卻又沒有明確的禁用華為決議,只有警告電信商會嚴加審查、要求電信商自己慎重決定採購對象,德國同樣也舉棋不定,這是因為歐洲依賴相對便宜的中國華為設備,所以雖然明白華為系統的安全疑慮,卻還是矛盾搖擺。

【5G技術即將上路 各國須針對資安問題考量】

不過現在波蘭開出了第一槍,歐盟與北約似乎也的確應該要盡速對華為設備做出一個決議,尤其在5G技術即將正式上路的此時,華為到底能不能用,到底安不安全,各國都必須好好面對。

華為近年積極佈局5G版圖

(民視新聞網/李慧芝 報導)

更多新聞: 因「啞巴彈」遭中國囚20年 情報員楊銘中獲釋返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