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研院禁華為連內網 專家直指「有破口」

中國手機大廠華為產品引發資安疑慮,繼美、日、澳洲「拒用華為」後,台灣也開出第一槍!工研院針對6000名員工發通告,考量資訊安全、研發機密,使用華為手機將無法連上內部網路,專家也說台灣資安有嚴重破口,只要使用中國相關產品、軟體,中國官方都有權取得資訊,工研院的公告僅僅是宣示效果而已。

更多新聞: 工研院46週年慶!沈榮津期許扮產業提升領頭羊

不管是具有「感測能力」的機械手臂,還是超強「節能美光雷測清潔機」,這些都是「工研院」的創舉,身為台灣最大產業技術研發機構,「工研院」內部機密難以細數,這回為了保護自家資訊,不得不出招。

14日傍晚,工研院針對內部近6000名員工發公告,強調院內有許多研發內容涉及機密,為了維護資訊安全、遵循政策,1月15日中午起,使用華為手機的員工將無法連上內部網路,實驗使用華為設備也要通報。

工研院行銷傳播處林佳蓉指出,「工研院是一個國家級的研發機構,其實我們研發的內容,涉及很多機密,為了維護我們的資訊安全,這一次我們在對內的公告網站上,事實上是說,員工還是可以使用華為手機,只是不能使用我們內部的無線網路。」

儘管工研院強調不是「禁用華為」,只是不讓華為產品使用內部網路。但1987年創立的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有解放軍身分,早早被各國列為具有「軍方背景」的企業,跟北京當局關係相當密切,加上華為投入數十億美元發展5G技術,讓世界各國更開始擔心會有「資安風險」。

台大電機系教授 林宗男

台大電機系教授林宗男表示,「台灣遭受中國的這樣一個資安攻擊,其實是非常嚴重,使用很多像中國相關的應用軟體時候,你的個資就會送到中國的伺服器,按照中國國家法令的話,中國政府有權去存取,去拿到它伺服器裡面的所有資訊,台灣的國家安全的這樣一個政策,其實是有破口的。」

去年8月,澳洲先宣布5G網路禁用華為技術跟設備;12月美國以「違反美國禁令」逮補華為財務長孟晚舟,日本也立刻禁止華為產品,如今工研院開出國內第一槍,不難想像中國政府的觸角擴散速度有多快。

(民視新聞/陳妍霖、黃啟豪、王嘉琳、王耕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工研院智慧道安警示系統 獲美「愛迪生獎」銀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