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又被抓!中國男子在波蘭涉間諜罪遭逮捕

根據波蘭當地媒體報導,波蘭警方於週二(8日)以間諜罪名逮捕了一位中國籍與波蘭籍男子。而其中的這位中國人士還是屬於最近因財務長遭逮捕事件而引起中國與加拿大間外交風暴的華為集團。

更多新聞: 外媒曝中國使用LinkedIn大量招募間諜 4國情報單位發警告

根據公共電視頻道TVP的報導,這名中國人是華為波蘭分公司的業務主任。

華為告訴BBC,對這起逮捕事件尚無立即的評論。

近來華為在國際上因為其與中國政府的密切合作,產品被多國政府認為有資安方面的顧慮。

另外TVP報導,另一位遭逮捕的波蘭籍男子,過去曾屬於波蘭的內部安全局(ABW),現在則在通訊產業中工作。

週四(10日)時,華沙的一間法院同意了檢察官的要求,將這兩人逮捕關押三個月。如果他們被認為有罪,將可能被判處最高10年的有期徒刑。

根據TVP報導,華為集團的波蘭辦公室,還有波蘭籍男子服務的行動通訊業者Orange Polska的辦公室,都已遭到了內部安全局搜索。

在一份對外聲明中,華為表示,他們在營業國家遵守所有相關的法律與規範,並且要求所有員工遵守所在國的法律與規範。

另一間涉案的公司Orange Polska則表示,波蘭警方已搜集了與該名員工相關的資料,但不清楚調查內容是否與該員工的工作內容相關。

波蘭警方的發言人Stanislaw Zaryn對BBC表示,這兩位男子的住家在調查期間都已遭到搜索。去年Orange Polska才剛與華為合作要在波蘭推出新一代的5G行動網路。紐西蘭、澳洲、還有美國都已禁止華為參與他們國家的5G網路系統。外界認為中國政府可能會透過華為來在敵對國從事間諜活動。

華為一直以來都否認與中國政府有秘密合作關係。它的財務長孟晚舟於12月時在加拿大因涉嫌違反美國對伊朗的制裁法規而遭到逮捕。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港裔前CIA職員承認當中國間諜!出賣資料疑造成20美方線人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