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裔前CIA職員承認當中國間諜!出賣資料疑造成20美方線人死亡

美國司法部週三(1日)表示,中央情報局(CIA)前職員李振成在法院認罪,承認為中國進行諜報活動,向中國提供國防資料,李振成最重有可能被判處終身監禁。

更多新聞: 販賣美方情報給中國 前CIA幹員李振成判刑19年

現年54歲的李振成於香港出生,早年便移民美國,是在夏威夷長大的美國公民。1994年李振成加入中情局擔任辦案官,在這邊他得以接觸到一些機密資料。而在2007年離開中情局後,他又與家人重返香港,並且在一間日本煙草公司工作,不過他於兩年後又遭公司懷疑向中國官員透露公司正調查走私與冒牌生產其品牌香菸的事情而被開除。

李振成2018年1月因涉嫌向中國出賣美方線人而遭逮捕,他的行為讓中國得以在2010年和2012年間摧毀美國在中國的情報網,而這段期間內,約有20名線人遭到殺害或監禁,這也是美國情資單位在近年來最慘重的損失。

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助理檢察官約翰‧德默斯(John Demers)表示,李振成是一年內第三起美國前情報人員向中國出賣國家的案例,他痛批:「這些都是對國家與同袍的嚴重背叛。」聯邦調查局(FBI)反情報部門的副主任布朗(John Brown)也表示:「李振成故意協助外國政府,他對我們的國安造成風險,而且也對無辜人們,像是他的前任情報員同事的人身安全造成了威脅。」

圖片來源:法新社

根據法庭文件顯示,李振成已承認意圖提供國防資訊來幫助外國政府,他於2010年時與中國情報人員接觸,他們除了提供李振成金錢報酬,還保證如果能交出機密檔案,就會照顧他「一輩子」。在2010年5月至2013年12月間,李振成在香港的銀行戶頭多出了數十萬美元的現金,這被認為是他洩露機密換取的酬勞。

為了提供中國機密情報,李振成為中情局活動建立了一個資料夾,當中還包括了美國情報人員被派駐的地點。2012年時FBI探員們在搜索夏威夷一間登記在李振成名下的旅館房間時,發現了一支USB隨身碟,經鑑識後發現有些敏感檔案已遭到了刪除,另外調查人員也發現一些手寫筆記、通訊錄和日程表,與他任職中情局時有關,包括中情局人員的真實姓名、任務會面地點、電話號碼及一些隱蔽設施的資料。

法務部表示,李振成在2012年接受CIA訊問時,他透露曾與中國情報人員接觸,但隱瞞了中國方面已指派任務給他。2013年時他原本否認犯罪,但他後來承認了自己知道USB硬碟中有敏感情報,但仍否認有將其交給中國情報人員。

圖片來源:香港01

李振成後來於2018年1月時在紐約的機場遭到逮捕,他將在今年8月底接受審判。李振成最嚴重有可能被判處終身監禁,但是因為他接受了認罪協商,檢察官可能會要求判刑17至27年。李振成的律師則表示,雖然他已對意圖提供中國情資認罪,但美國政府沒有提出任何證據顯示,有機密資料被交給了中國政府。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媒爆CIA派間諜潛入克里姆林宮?俄羅斯官方否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