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爆CIA派間諜潛入克里姆林宮?俄羅斯官方否認

美國有線電視網CNN9日獨家踢爆,2017年美國中央情報局擔心川普政府多次錯誤處理機密情報,決定徹回一位在俄羅斯政府高層服務的消息來源。俄羅斯媒體10日馬上鎖定可能人選,但官方矢口否認,痛批整起事件是美國媒體寫的低俗犯罪小說。

更多新聞: 販賣美方情報給中國 前CIA幹員李振成判刑19年

好萊塢電影中,間諜總是神秘又致命,賭上生命危險,為國家竊取機密情報。類似情節也真實上演。9日美國有線電視網CNN獨家披露,美國中央情報局CIA曾在2017年,秘密撤回一名深入俄羅斯克里姆林宮,能經常見到總統蒲亭的高階情報員。

CNN報導,「消息來源表示,一名曾替CIA臥底俄國政府的高階間諜必須被撤回,因為CIA擔心川普政府會讓線人曝光。」

美媒表示,CIA在幾十年前首度與這名俄羅斯中階官員接觸,成功吸收後,線人官運亨通,一路爬進政府高層,成為美國在克里姆林宮最高級別的消息來源。該名間諜曾經幫助美方取得蒲亭辦公桌上的文件內容,2016年俄羅斯干預美國大選的部分細節,就是來自於他。

CNN記者說:「2017年美國情報單位公布俄羅斯試圖影響2016(美國)大選的報告,裡面提到決策由總統蒲亭親自下令,導致線人的安全更加危險。」

內線消息引發媒體關注,2017年美國總統川普在漢堡G20峰會期間,與蒲亭脫稿談話,更讓CIA下定決心將該名間諜撤回。

CNN進一步表示,「(撤回線人)會造成巨大影響,因為要在像俄羅斯這樣的禁區,開發類似的消息來源是很難的,那裡的安全和監控系統都串在一起,你不可能在一夜之間,重新建立這樣的管道。」

諜對諜到最後,以美國認賠殺出作結。俄媒雖在10日進一步揣測可能人選,但官方對此始終堅定否認,表示整起事件根本是美國媒體撰寫的低俗犯罪小說,同時還澄清川普沒有洩露機密。

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回應,「談話過程中,沒有任何人向任何人透露任何有關國家,或非關國家的機密。」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中談判前夕華裔導遊被捕 司法部:涉嫌當中國間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