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談判前夕華裔導遊被捕 司法部:涉嫌當中國間諜
圖片來源:路透社

正在進行貿易戰的美國與中國,預定在10月10日、11日於華府進行貿易談判,而中國副總理劉鶴還會再度率團前往協商,然而在雙方上談判桌的前夕,卻傳出了美國逮到中國間諜的消息。根據路透社報導,一名在舊金山擔任導遊的華裔男子遭到逮捕,他被指控竊取美國國安機密,並暗中交給了北京政府。

更多新聞: 美中談判前風雲變色!台股失守10900點關卡

美國聯邦檢察官於周一(30日)的記者會中表示,這位名叫「潘學華」(音譯,Xuehua Peng,Edward Peng)的56歲男子是歸化的美國公民,他於周五(27日)時,在加州海沃德市(Hayward)的郊區遭到逮捕,同日出庭後被拒絕了保釋請求。

加州北區檢察官安德森(David Anderson)表示,潘嫌被控結合了古老的間諜手法與現代科技,被告使用了「死信手法」(dead drops)來交付酬勞,並且會親自將存有美國國安機密資料的記憶卡帶到北京去。

所謂「死信」是一種間諜交易方法,雙方使用秘密地點來傳遞物品或信息,也不需兩人直接會面,因而能保持操作安全。

雖然潘嫌未被指控親自從美國政府竊取機密,但他曾於2015年5月至2018年6月間,在加州奧克蘭(Oakland)和紐瓦克(Newark)與喬治亞洲的哥倫布(Columbus),利用「死信」獲取情報,再把它們遞送給來自中國國安部的經手人。

聯邦調查局(FBI)探員是在中國國安部向一名雙面諜提起,可以信賴在美國擁有家庭與事業的潘嫌後,才開始對被告進行監控。一名FBI探員佛卡斯(Spiro Fokas)在證詞中指出,他相信潘嫌曾被指導並實行過間諜技術,且也清楚自己在為中共的情報單位服務。一名中國國安部官員還向雙面諜透露,國安局掌控了潘嫌公司內部的一切,如果他對命令無法照辦的話便會「切斷他」(的金援)。這名雙面諜曾數次將情報帶到酒店前台或潘嫌預留的房間,潘嫌有時會將1、2萬美元放入白信封中,再留在酒店房內電視櫃的抽屜內,然後自己則將藏有機密資訊的記憶卡取走,再帶到北京去。

潘嫌表面的工作是在舊金山灣區(Bay Area),為中國旅客擔任導遊。檢察官表示,如果被判決有罪,他可能會面臨10年有期徒刑並被罰款25萬美元。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黨宣報刊滲透美國國會?眾議員要求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