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進工研院、資策會!國研院全面阻絕中國品牌設備

工研院針對華為手機,限制使用開出第一槍,現在資策會和國研院也跟進,盤點核心主機和骨幹網路,要確定沒有使用華為產品,後續也將禁止華為設備使用內網,國研院更大動作,全面阻絕中國設備,專家認為,工研院、資策會都屬於技術創新單位,一旦被中國官方取得資訊,後果將十分嚴重。

更多新聞: 工研院46週年慶!沈榮津期許扮產業提升領頭羊

工研院宣布禁用華為設備後,現在資策會、國研院也跟進。主要規劃研擬政府資訊產業政策和培育人才的資策會,擔心華為資安疑慮擴大,宣布進行會內設備盤點,確認核心主機與骨幹網路,都沒有使用華為產品,未來也會遵照政府指示,進行相關設備採購。

不只資策會,國研院也發出新聞稿表示,核心主機與骨幹網路同樣未使用華為設備,後續更將阻絕中國品牌手機或電腦使用內部網路,這也是繼工研院開出限制華為手機之後,陸續跟進的政府機構。

台經院產業分析師邱昰芳表示「像工研院資策會主導相關技術和應用服務的開發單位,當然對資訊安全重視程度,也會明顯提高,針對相關設備做盤點以及預防措施」。

1987年創立的華為,創辦人任正非有解放軍身分,早被各國列為具有「軍方背景」的企業,跟北京當局關係相當密切,加上華為投入數十億美元發展5G技術,讓世界各國更開始擔心會有資安風險。

繼美國、日本、澳洲拒用華為後,台灣不僅政府單位,週邊法人組織也開始防堵華為洩密的可能,而這股限制風暴會不會越滾越大,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于凡、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半導體業組「愛台聯盟」 搶全球AI晶片龍頭寶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