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軍事技術進步恐侵台?美國防情報局:還不用過度反應
圖片來源:路透社

據路透社報導,美國政府近來正密切關注中國政府對台灣的動向,憂心中國快速成長的軍事力,可能會增加未來北京當局武力統一台灣的風險。

更多新聞: 與川普不合!美國國家情報總監柯茨8/15去職

一位匿名的美國國防情報局的官員透露,雖然美國政府目前不認為中國人民解放軍會採取此一行動,但在中國將自身軍事能力快速擴張及現代化時,這樣的可能性已成為了首要憂慮。這名官員表示:「(我們)最擔心的是...情況可能會演變到,人民解放軍的領袖真的會告訴習近平,他們已對自己的能力有足夠信心了。」當記者詢問是否他指的是「中國有信心在與台灣的戰爭中成功獲勝」時,這位官員說:「具體來說那的確是讓我最擔心的事。」

而根據國防情報局最新發表的一份報告,中國在過去幾年間為了像與台灣這樣的區域型衝突,已進行了一系列軍事改革計畫,並獲得了許多新科技。這份報告也透露,長期以來北京當局想要統一台灣,還有阻止台灣方面宣布獨立,都是驅使中國軍事現代化的主要動力。

中國不放棄武統台灣 擴張軍力防外國介入

這份於週二(15日)發表的報告指出,北京當局預期外國軍力會介入台灣問題,因而使解放軍發展了各種系統,來阻止並抵抗外國勢力協助台灣。同樣在週二時,中國方面也表示了,他們要求美國軍隊不介入中國與台灣間的問題。中國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在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森(John Richardson)參訪中國時,曾發言表示,如果有人要將台灣自中國分裂,中國軍隊將不惜一切代價維護「祖國統一,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

國防情報局的報告中,也估計中國2018年在軍力上的花費,可能超過了2000億美元,這個數據是2002年的三倍之多。國防情報局的局長艾許利(Robert Ashley)中將,也在與報告引言中寫道,儘管某些國家因為北京當局的人權問題,試圖限制中國取得其技術,但中國已運用了各種方式取得先進科技,用來加強其軍事能力。例如中國強迫與中國企業合作的外國公司,以他們的技術來交換進入中國市場的資格。

中國軍事技術進步恐侵台?美國防情報局:還不用過度反應
圖片來源:路透社

雖然中國的軍事花費,還是比不上美國2018年投入的7000億美元,但報告也指出,中國的優勢是在於他們不用在研發新科技方面,如美國投入大量的資本,他們儘透過直接購買的方式,就能從外國取得適合的工具與科技,藉由這種作法,中國才能夠以低成本專注在加速自身軍事現代化。

科技進步但缺乏實戰經驗 龐大軍力仍需時間整合

而國防情報局也透露,中國在某些軍事領域方面已領先全世界。其中讓美國特別注意的,是中國在「超音速」科技上的進步,被應用在中程與遠程飛彈,還有其他武器上時,會讓飛彈以超過音速數倍的速度飛行,還能夠躲避飛彈防禦系統的偵測。不過國防情報局官員也表示還不需要過度反應,因為習近平還認為自己在與台灣達成統一方面有許多時間;此外中國已有超過40年的時間未正式參與任何戰爭,其龐大的軍隊和指揮系統缺乏在實際作戰的經驗,中國仍需要一段時間來將其軍力整合,來面對複雜的軍事行動。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擊《戰鷹繞著寶島飛》 國軍PO短片:春節戰備不打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