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參眾議院聯手提案 禁對華為、中興出口零件

美國近來打擊中國電信業的動作頻頻,美國共和、民主兩黨參眾議員美東時間16日聯手提案,希望禁止對華為、中興等違反美國制裁令的中國電信企業,出口美國生產的零組件。此外,聯邦檢方也據傳已對華為啟動刑事調查,探究華為是否竊取美國T-Mobile等合作夥伴的商業機密。

更多新聞: 公務機關防中國滲透監控!「這兩家公司」擬列黑名單

美國對中國的資訊保衛戰,一刻也不停歇,美國共和和民主兩黨參眾議員共4人,16日聯合提案,希望對中國華為和中興等違反美國制裁的電信公司,禁止出口半導體和其他零組件。中國外交部也對此做出回應。

發言人華春瑩指出,「中方堅決反對美方濫用出口管制措施,反對美方干涉企業開展正常的國貿與合作,我們敦促美國會有關議員,停止對中國企業的無理打壓。」

華爾街日報也在16日報導,聯邦檢方已對華為發動刑事調查,探究華為是否竊取美國T-Mobile等合作夥伴的商業機密。

其實去年(2018年)以來,包括美國、澳洲和紐西蘭,都陸續將華為列入採購黑名單,明令政府建構5G網路時,禁用華為,如今美國國會大動作提案,打算禁止美國對這些公司出口關鍵零組件,也顯示美國對中國高度警戒。

而美國和中國貿易戰的主要戰場之一,就是美國指控中國竊取智財權和強迫技術轉移,2018年12月初,加拿大應美方要求,以違反美國制裁伊朗規定為由,逮捕華為創辦人任正非長女孟晚舟,震驚各界。

雖然之後孟晚舟已獲交保,但美國也仍積極尋求引渡。華為的資安風波還不只這樁,波蘭國安機構上週逮捕華為高層主管王偉晶,指控他涉嫌間諜活動,華為隨後宣布解僱王偉晶。

美國積極調查,甚至提案立法,也顯示華為和中興等中國電信巨頭,對美國國防安全或是貿易都是一大威脅。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行政院3月公布禁用中企清單 華為、中興都在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