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機關防中國滲透監控!「這兩家公司」擬列黑名單

為維護國家資訊安全,政府禁止公務機關採購中國華為手機,如今針對中興通訊、海康威視等電子廠商開出了第二槍,由於中興通訊曾參與美國網路間諜活動,海康威視也為北京當局提供監控設備,鎮壓新疆維吾爾族人都將列入採購黑名單,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具體約制等定案後會跟大家報告,預定7月底就會公布。

更多新聞: 反制中國迫害人權!28間侵害維吾爾族機構列入美國黑名單

中國手機大廠華為引發資安疑慮,繼美、英、澳、德、法拒用後,台灣也禁止採購,就怕華為帶來災難性影響。

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提到,「台灣的總統府跟調查局,他們手機裡的網卡竟然都是華為通訊設備,你就會發現台灣有很多通訊設備都是使用華為,意思是有可能你我現在正被看光光。」

華為的資安風險有多大,基進黨主席陳奕齊有深入觀察,現在傳出還有兩家中國電子廠商中興通訊和海康威視,也被行政院列入採購黑名單。

陳奕齊指出,「這個世代威力強大的武器,都是由網路所控制,如果你可以控制網路,你就可以控制情報經濟和軍事。」

1985年創立的中興通訊,創辦人侯為貴工程師出身,與北京當局關係密切,曾參與美國網路間諜活動,與具有解放軍身分的華為創辦人任正非,都有中共做後盾。

而另一家電子科技商海康威視主要生產監視器,超過四成股份由國有法人持有,還曾為北京當局提供監控設備,鎮壓新疆維吾爾族人。

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表示,「為維護國家的安全,各種基礎設施等等的保障安全,我們會用各種的方法,至於具體的對於特定對象等等約制,等定案後會向大家報告。」

鑒於中國政府可能會利用華為從事間諜活動,資安風險一發不可收拾,美國聯手各國圍堵華為,台灣政府也開始防堵來歷不明的軍方背景企業,不讓他們有機可乘。

(民視新聞/黃瀞儀、鍾淑惠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中國黨宣報刊滲透美國國會?眾議員要求調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