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資安威脅 美國擬封鎖中國監視器「海康威視」

中國電信設備大廠華為,被美國納入貿易黑名單之後,根據《紐約時報》最新報導,川普政府考慮把炮口對準中國的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除了禁止海康威視的監視器進入美國,同時也要求廠商不能銷售零組件給海康威視,而過去中國政府靠這家公司監視維吾爾族,現在被美國列為黑名單。

更多新聞: 公務機關防中國滲透監控!「這兩家公司」擬列黑名單

新疆街道、建築隨處可見監視器,透過人臉辨識系統,每個人基本資料一目了然,被稱作是中國「天網」的得力助手就是它,中國監視器大廠「海康威視」。

「海康威視」將傳統的監視設備,結合新技術,包括人工智慧、語音監控、基因測試等,透過臉部辨識、身體特徵等方式,能追蹤到全國各地的人,也讓官方能監控到「不尋常的活動」,像是突然跑步或聚集的人群。

就是這樣的威脅,讓川普政府考慮,將海康威視列入貿易黑名單,引發全球各大監視器大廠,高度關注。

美國不讓中國對國安構成威脅,事實上,去年海康威視已經被下禁令,美國眾議院通過,禁止美國政府機關採購海康威視產品,現在進一步再禁止海康威視購買美國的技術、零組件,成為繼華為之後,另一個被點名的對象。

其他安控公司行銷協理鄭聖夫表示,「海康過去的確,過去的四五年的確有非常,做的非常的好,有非常好的成績在海外的市場,也有相當程度的成長,所以這樣子的禁令,當然對台廠都是一個(轉單)利多」。

「海康威視」雖然2001年才成立,但目前已經賣到厄瓜多、辛巴威、烏茲別克、巴基斯坦和阿拉伯大公國等,全球市占率達37.94%,位居第一,因為背後資金,超過四成股權是中國國企持有,就怕中國藉由監視器廠商的設備,蒐集情資。

美國政府豎起數位圍牆,要防堵可能的威脅。

(民視新聞/李雯珂、羅執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中地下道天眼滲透?監視器用中國「海康威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