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抖音與失蹤親人合影!新疆維族哭訴別忘中國暴行

根據聯合國統計,在過去五年間,已有上百萬名位於中國的維吾爾族人突然失蹤,或遭到中國當局以「職業訓練」為理由送往改造營。最近為了抗議中國政府的行為,許多維族人紛紛在中國影音分享軟體「抖音」上分享與失蹤親人的合影,要讓世界別忘了中國暴行下受影響的人們。

更多新聞: 全球/節育還是絕育?維族婦女痛批中國滅絕種族

這些上傳到抖音的影片中,會把失蹤維族人照片,和上傳影片者的影片或照片重疊在一起,時常還會伴隨著悲傷的音樂,而有些上傳片段的影中人還是邊哭邊錄製的。

抖音能讓用戶分享15至60秒的短片,通常會搭配音樂或是電影對話。這些維族人上傳的影片,許多都使用了相同的配樂,這讓用戶能夠一次觀看許多由維族人上傳,關於他們失蹤親人的影片。

雪梨大學的中國歷史資深講師David Brophy表示,出現這些影片可能顯示了中國當局「稍微鬆綁了新疆的維安手段」,才會讓更多的維族人敢公開他們的處境。Brophy指出:「他們顯然很絕望,在這麼做的同時也冒了很大的風險,但這可能顯示了新疆人民已到了願意反抗黨國,表達對現況不認同的轉捩點。」

中國方面至今仍堅稱這些位於新疆省西部的拘留中心是「職業訓練」學校,還為此大規模地進行洗白式政治宣傳,他們邀請了國外新聞記者前往採訪規劃好的導覽行程,並且對外散布被拘留者參與課程、進行文藝活動、還有接受基本職能訓練的影片。

在7月底的一次記者會中,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主席雪克來提·扎克爾(Shohrat Zakir)曾宣稱,自拘留中心離開的人中,有90%之後都找到了適合的工作並且還賺了「很多錢」。不過許多維族人似乎對這樣的說法不買帳,開始在推特等社群媒體上分享自己仍然失蹤的親人,還附上標籤「#ProveThe90」(證明有90%)。

維族人一直以來都對使用中國通訊軟體微信(WeChat)相當謹慎,因為他們知道中國對微信進行了密切監控,而那些居住海外的維族人,要獲得關於被拘留家人的相關資訊,也是相當困難。對住在新疆的維族人來說,與海外人士接觸有很大風險,這代表了即便那些還未被拘留的人們,很多也因為害怕遭遇不測,而不敢與在世界各處的家人聯絡。

另一方面,國際媒體對新疆維族人處境的廣泛報導,似乎也終於發揮了一點作用:之前包括沙烏地、巴基斯坦、還有埃及等36國曾向聯合國聯署支持中國拘留維族人的決定,聲稱這是合理的反恐怖主義與反極端主義辦法。但原本與他們站在同一立場的卡達最近終於改變了心意,寫信給聯合國人權議會,要求將其名字從聯署中撤回。

聯合國統計有上百萬名維族人,被中國以「職業訓練」的名義關押在思想改造營中。 圖片來源:路透社

許多穆斯林國家在該如何回應新疆維族人議題上有著重大分歧。土耳其就曾譴責中國,並控訴北京當局在集中營內犯下「酷刑及政治洗腦」等行為。但另一方面,以沙烏地為首的另一群穆斯林國家則堅稱中國的作法合理,還說政府為維族穆斯林帶來了「幸福、快樂、還有安全」。卡達這次的立場則是選擇了保守中立,沒有公開讚揚中國,但也沒有直接批評北京政府。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毒宣導竟要學生用「抖音」!恐爆資安漏洞急喊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