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會犯罪就能抓!BBC探新疆「思想轉化營」記者不寒而慄

英國媒體BBC日前公布了罕見獲得中國許可,進入新疆「思想轉化營」採訪的影片,各種看似經過「和諧」的景象,卻在記者獨立調查後產生了更多疑問。

更多新聞: 圖書館不藏書反燒書!中國官方焚書照PO網被罵翻急下架

BBC在影片內指出,媒體罕見獲許前往這些中國「過去否認存在的」設施,進行報導採訪。中國極力想向世界扭轉形象,辯解這些設施是「學校」而不是「監獄」,工作人員聲稱是學員「受到一定的極端思想感染」後,為了去除極端思想才自願加入的。也有學員受訪時說「自己沒犯錯,就是犯了錯」,也有人聲稱自己是「被個人極端主義和恐怖主義思想影響」,被村警介紹才加入思想轉化營。然而記者每一次的採訪一定都有政府官員在一旁監視著過程。

大量回族學員在設施中的「教育」,包括了長時間死記硬背漢語、學習中國日益嚴格的宗教法律法規、還有用「對黨的忠誠」取代信仰和文化認同。記者指出,在這間所謂的「學校」裡,成年人必須要穿制服,下課後無法回家,必須擠在最多10個人共用廁所的房間內,也不知什麼時候才能回家。當記者問「如果他們不想來會怎樣?」工作人員只回答「沒有碰見過」這種狀況。

BBC記者在設施內部,甚至還發現了一些塗鴉寫著「我心碎欲裂」等痛苦感想,但決定不公布圖片,以保護作者。此外過去幾年來,中國西部的新疆等地區建立了各種安保嚴密的設施,衛星圖顯示,這些地方被高牆環繞,還有鐵絲網及瞭望塔,但在記者被帶往採訪不久前,都把這些可能引起爭議的建築移除了。而在記者不被允許前往的區域,瞭望塔與鐵絲網依然存在,媒體靠近拍攝也會受到阻礙。

中國聲稱,設置這些單位是因為數十年來有時發生的「分裂主義暴力」,但新疆的穆斯林,包括屬於維吾爾、哈薩克等族裔的人,卻因為非常溫和的信仰和言行被捲進來。BBC訪問了一位現居哈薩克的婦女Rakhima Senbay,她曾在新疆的教育營中待了一年多,只因為她的手機上安裝了Whatsapp。她在拘留期間快結束時才被轉移到和本次記者採訪類似的設施,大部分都是待在管理更為嚴格的營地內。她說:「我被戴上腳鍊超過一週,我們被毆打過多次,有一次我被電棍擊打。」她也表示這些「學校」的工作人員,會在外人訪問前警告,「如果你們說出來,會被送到一個更差的地方。」這讓每個人都很害怕,只能照他們說的去做。

記者也發現,這些「學員們」沒有被定罪也沒有被審判,但中國現在認為他們可以「提前被定罪」。新疆自治區政府外事辦公室副主任張志昇受訪時表示:「有些人沒有去殺人的時候,但他已經表現出一種特徵,很可能這個人再過幾個星期去殺人,那麼我們是等他犯罪之後來處理,還是說最好在他進行犯罪活動之前就制止他?」

許多網友看完影片後紛紛表示:「在學員的眼中看到恐懼」、「根本是洗腦的可怕景象」、甚至有人說「這就是明日的香港」,但另一方面也有部分網友支持中國的做法,雙方意見引發了激烈辯論。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用抖音與失蹤親人合影!新疆維族哭訴別忘中國暴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