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再教育營曝光!當局威脅逮捕採訪記者

美中貿易談判前景不明,美方也盡可能避談中國人權問題,但根據聯合國數據,至今已經有百萬維族及穆斯林族群,被關入所謂的「再教育營」,CNN記者日前走訪當地,試圖尋找一名因回鄉探親,遭中國當局扣留的哈薩克女子,結果遭到重重刁難,而「新疆再教育營」也罕見地在國際媒體曝光。

更多新聞: 中國內部逾400頁機密文件流出!新疆「再教育營」內幕曝光

老婦人泣不成聲,因為怎麼都想不到,兩名孫女2017年跟媳婦阿迪巴,從哈薩克回中國探親,卻從此一去不回。

阿迪巴丈夫表示:「當我兒子看到年輕婦女時,他叫她們媽媽,但他都不知道自己媽媽長怎樣。」

中國對新疆穆斯林推行同化政策、爭議不斷,美國更直指已有近200萬名穆斯林,被北京當局送進所謂的「再教育營」,阿迪巴就是其中之一,而她的兩個女兒則被送往遠房親戚家中寄養。

阿迪巴丈夫說:「我太太不是恐怖分子,她完全與那無關,我無法形容我一想到她在營區的痛苦。」

CNN記者向北京當局詢問阿迪巴下落,沒有答覆,決定親自到新疆走一趟。在當地,攝影機監控他們每個動作,甚至每50公尺就有一台,而除了天眼無處不在,城市每個角落都有警察站哨,CNN也拍到鮮少在鏡頭前曝光的「再教育營」。

CNN記者指出「中國稱為員工之家,對我們來說就是監獄,高牆帶刺鐵絲網警衛塔,數名專家告訴我們是拘留所的標誌」。

雖然北京當局否認囚禁少數民族,但卻一路推擋記者,並要親友噤聲。CNN記者說:「這名警察不准我們拍攝,我們相信那就是拘留所,這是我們能拍到最近的距離,我們相信那裡有家人等著見被囚者。」

除了威脅要逮捕記者,當局還邀請CNN團隊共進晚餐、軟硬兼施就是要中斷採訪行程。面對官方盛情,採訪團隊無路可退,只能在再教育營附近的帳篷內,與當地官員一起吃飯,邊欣賞安排好的民族舞蹈。

據了解,阿迪巴目前已經離開拘留所,與兩名女兒團聚,但因護照被扣、無法離境,何時能與家人團圓,仍是未知數。

(民視新聞/邱崇彧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新疆七五事件10週年 中國迫害維吾爾人面臨滅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