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疆再教育營、拆教堂 中國嚴厲打壓外來宗教

中國的宗教狀況一直受到國際關注,,近一年來,北京對伊斯蘭教、基督教等外來宗教進行更嚴格的高壓控管,除了新疆再教育營,許多基督教地下教會的領導者,也被安上了煽動叛亂等罪名。

更多新聞: 烏魯木齊七五事件10週年 維吾爾族回憶血腥鎮壓

│承認7中國官派主教 梵蒂岡對中態度退讓?│

去年10月的教廷全球主教會議上, 2名中國官派主教出席,引發關注 。

過去梵蒂岡在主教任命問題上,始終堅持不接受中國官派人馬,但去年9月,雙方簽署「主教臨時任命協議」,承認7名中國官派主教資格。梵蒂岡對中國的態度看似出現軟化,外界也開始猜測,教廷是否將逐步接受中國在宗教上的「 獨立自主自辦」管理原則。

│信仰得登記報備 中國高壓控管宗教場所│

在共產黨主政的中國,任何宗教活動都受到官方全面管控,民眾除了要向官方登記自己的信仰、也只能在政府批准的場所進行宗教活動,一切都在這本「宗教事務條例」的管轄範圍內。

共產主義堅持無神論、反對宗教信仰,中國過去因此也曾大力打壓宗教活動。

│宗教=政治!防威脅共產主義 文革大力打壓│

1966年,毛澤東發起的文化大革命,此時中國民眾將共產主義與毛澤東視為一種宗教信仰,並將除此之外一切事物視為邪惡,迫害各種宗教團體。

鄧小平時期一度趨緩 習上任又加強宗教管制

雖然自1978年毛澤東過世後,接任的鄧小平實施改革開放,對宗教管理也漸趨和緩,但現在掌權的習近平不僅加強對社會、政治等層面的統治力道,也將控制大手伸向各個宗教。

為了達成宗教中國化、讓信徒服從共產黨領導的目標,中國伊斯蘭教協會1月初便決議,針對國內約3000萬的穆斯林人口,施行多項新方針,目標未來5年要讓伊斯蘭教義,融合社會主義價值觀,最終改造中國伊斯蘭教。

另一邊來自西方、信徒人數急速增長的基督教,也是官方眼中必須出手管理的一大勢力。

但這還只是官方登記有案人數,若再加上出入地下教會、家庭教會等,被認定為違法集會的地下信徒,全中國的基督教徒恐逼近一億大關。

│中國基督教徒人數近億!「天眼」監視防作亂│

走進官方認可的基督教會,天花板上的監視器全天候捕捉信徒一舉一動。神職人員講道時,也得不忘時時散播社會主義思想、高唱愛國歌曲,讓人懷疑自己究竟是置身教會,還是走進了官方集會所。但中國打壓基督教的行為,還不僅於此。

│拆十字架、毀繪畫 河南上千教會遭阻絕式封殺│

民眾拍攝的影片中,男子對著施工中的機具大聲咒罵;基督徒人口分布密集的河南省,政府大舉拆除當地數千間教會的十字架、宗教繪畫,取而代之的則是寫上愛國、愛教、社會和諧等標語的大看板。

│信仰自由前提「愛國愛教」耶誕節也被沒收│

甚至對基督教極為重要的耶誕節,在各地也被以「抵制洋節」名義,下令禁止民眾為此慶祝,所有與節慶相關擺飾全被沒收。

有許多人無法接受這種以政治干預信仰自由的作法,轉而投入不被官方認可的地下教會,遭到政府強力打壓取締。

│被扣「煽動顛覆國家政權」 教會負責人恐關15年│

成都四川的秋雨聖約教會,信徒估計達數百人,是當地頗具規模的地下教會。但在12月19號,大批公安人員突然闖入教會所在大樓,逮捕主任牧師王怡夫婦和百名信徒,並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的罪名,起訴王怡等人,最重恐被處15年以上徒刑。

直到現在,秋雨教會所在的大樓外,依舊有多名便衣警員在此緊盯,或者跟監教會重要幹部,嚴防信徒們返回教會。

但即使失去根據地,信徒們也依舊照常舉行教會活動,絲毫不畏懼來自國家的壓力。

國際人權組織多年來強烈抨擊,中國打壓宗教自由,甚至出現維吾爾思想改造營等,逼迫人民放棄個人信仰的高壓手段,根本大開人權倒車。

│防境外思想入侵 中國一言堂為預防性反恐│

不過中方則始終強調,政府會守護人民的宗教信仰自由,堅稱是為了防堵來自境外的極端思想、以及未經法律許可的宗教活動,才會進行適當取締,藉此達到「預防性反恐」的目的。但有學者對此不以為然,認為中國剝奪信仰自由、甚至要將宗教變質「中國化」的最大目的,就是要鞏固自身統治威權。

秋雨教會主任牧師王怡夫婦

香港中文大學神學院院長邢福增指出,「在它們(中國)的眼中,覺得基督教跟民主人權這些普世價值 和公民社會有比較密切的關係,這些普世價值跟公民社會,都會對中共的一黨專政帶來一種威脅。」

有分析認為,中國近年因社會急速變動、貧富差距不斷擴大,導致越多年輕人,要從宗教中尋找慰藉。即便官方不斷大力取締,最終恐怕也只會讓這些民眾信念更加堅定。

(民視新聞/吳彔瑾 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外國遊客也不安全!入中國新疆會先被安裝「蜂采」監控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