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人權理事會喊話 呼籲中國關閉新疆「再教育營」

中國新疆的再教育營,今年以來不斷引發國際關注,最新曝光的影片中,人們被剃成平頭,高唱中國共產黨愛國歌曲,不過中國始終堅持這是職業教育營,但這番說辭西方國家並不買單,11月6號召開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不少歐美國家代表,直接對中國喊話,要求關閉新疆再教育營。

更多新聞: 321個國際NGO籲調查中國迫害人權 中外交部:說法毫無根據

維族人齊聚人權理事會外 抗議中國迫害同胞

來自世界各地的維吾爾人,手持代表東突厥斯坦獨立運動的藍色旗幟,六號聚集在瑞士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外,抗議北京迫害新疆維吾爾人。

世界維吾爾人大會秘書長艾沙表示:「99%流亡海外的維吾爾人都與家人失聯,所以我們才來到這兒抗議中國政府,殘忍鎮壓東突厥斯坦
和維吾爾人、西藏人。」

漢族大量移居新疆 維族飽受文化衝擊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目前人口46%是維吾爾族,漢人將近39%,哈薩克族有7%。維吾爾族人生活受到古西域、波斯和伊斯蘭文化影響,信奉伊斯蘭教,不管是種族、宗教、語言文化上都接近中亞國家,本來就和華人完全不一樣。最近數十年,大量中國漢族移居到新疆,更讓維吾爾族人感覺到自己原本的文化價值,即將滅絕。

疑「再教育營」影片曝光 中國稱:職業教育營

由流亡藏人、南蒙古、維吾爾、香港以及台灣代表,在日本成立,對抗中國殖民霸權的「自由印太聯盟」,日前在臉書,PO出一段影片,畫面中的人全理成平頭,排成兩排大唱中國共產黨的愛國歌曲,疑似就是新疆的政治再教育營。不過中國當局口中的營區,是職業教育訓練營。

中國官媒宣傳新疆教育營 塑造一家人「假象」

中國當局表示在新疆設立職業教育訓練營,中國央視更製作15分鐘的專題,介紹「和田市職業技能教育培訓中心 」的生活情況,並訪問好幾名學員,只見每位學員都很感謝黨和政府的即時救援,讓自己展開新生活。種種歌功頌德透過中國官媒不斷放送,疑似就是在幫中國官方背書。

假「反恐」真「洗腦」 流亡維族人血淚控訴

外界質疑,中國美其名,是要幫助民眾遠離恐怖主義思想,其實就是洗腦。曾被關過,後來逃到哈薩克的穆斯林,出面證實。

新疆穆斯林沙瑪甘德表示:「在營裡他們教我們唱國歌,讚美毛澤東的歌,祝福習近平主席萬壽無疆,還有中國的歷史,他們想根絕穆斯林、穆斯林文字、穆斯林服飾,他們計畫的國家『只有同類人』,所有的人都是『中國人』。」

維安經費逐年增加 中國謊言不攻自破

根據CNN報導,美國智庫詹姆斯頓基金會,5號公布報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在2016到2017年間,維安相關的建設費用比以往高出213%,大幅增加200億人民幣,大約新台幣889億,但職業訓練費用卻下降7%,等於打臉中國政府。

再教育營黑幕重重 人權理事會籲中國「說實話」

6號在日內瓦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十幾個歐美國家代表都提出,中國應該關閉拘留了超過百萬人的「再教育營」,更對中國新疆的人權狀況,做出審議。

「人權觀察組織」駐日內瓦主任費雪表示:「人權觀察組織最近發布了一份報告詳細說明,我們和營區中的一些人的談話,他們的家人被拘留,他們無法與律師接觸,他們無法自由離開,如果這些人是違背他們的意願,單獨監禁和無限期地拘留,然後這些機構叫做『訓練營』,那就太荒謬了。如果中國沒有什麼好隱瞞的,那我們呼籲允許聯合國人權事務專員進入這些營區,我們呼籲聯合國組織尋求真相的任務,讓人進去營區親眼看看。」

中國高舉「反恐」大旗 稱高壓維穩實屬非常手段

針對聯合國審議,中方遞交「國家人權報告」回應,並表示新疆陷入伊斯蘭極端分子的威脅,中國必須反恐,防止恐怖事件於未然。

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到場為「再教育營」辯解,聲稱這是職訓機構是要幫助少數人,不受恐怖主義影響,是為了保障人權。

人權活動家劉青則反問:「如果(樂玉成)他這種說法能夠成立的話,那麼當初納粹把幾十萬幾百萬的猶太人集中到一起,他們也是能夠成立的囉?所以你就可以看得出來,中共正在新疆進行恐怖主義統治,洗腦教育的這些拘留營,就是它最典型的表現。」

日常監控、蒐集DNA 中國「人權發展」令人不寒而慄

新疆目前約有1300萬穆斯林,人權組織指出,中國監視新疆少數民族,從臉部辨識到收集DNA等生物資訊,都足夠讓人懼怕。而中國在提交的國家報告中表示,人權必須根據各國國情推進,中國堅持走中國特色人權發展道路。如今聽來格外諷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新疆再教育營、拆教堂 中國嚴厲打壓外來宗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