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電動車遭「國家監控」 車主行蹤全都露

中國政府的監控範圍,似乎益發擴大,根據國際通訊社、美聯社的調查,從2014年開始,幾乎所有的中國電動車都會自動回傳定位座標、車速等資訊,給由政府半出資成立的「上海汽車新能源數據中心」,讓中國政府可以時刻掌握行蹤。不過這如同侵犯隱私的作法,卻不是所有車主都知道,美國前國土安全部長對此則說,這就是無所不在的監控。

更多新聞: 降低「里程數焦慮」!AI提醒電動車何時該充電

有誰會知道,自己的一舉一動、行蹤動向,竟全部都在國家監控之下,而透露訊息的正是自己的電動車。

根據外媒近幾個月來的調查發現,中國當局疑似規定,所有在中國的電動車商都得在車內安裝系統,使車輛自動回傳車子座標定位、車速、電池等等資訊給政府,不過卻不是所有購車民眾都知道。

根據新能源汽車數據中心表示,「每個企業銷售完一輛車以後,都要把VIN(車輛識別號碼)的訊息錄進平台,隨後這些數據就會發送到我們的平台,那麼我們就有VIN以及對應的座標、車速、電壓等等信息,這些信息,我們就可以拿來進行安全的分析監管,包括行為的分析」。

2014年成立的上海新能源公共數據採集與監測研究中心,簡稱數據中心,也不諱言,從超過200家車廠收集來的數據,就是用來做監管及行為分析。而各大車商對此,則是竭盡所能低調回應。

作法如同侵犯隱私,民眾的心理顯然是萬分不痛快,上海特斯拉車主就表示,「在哪個地方待多少時間,每天去哪,位置有些還是不想透露。」而美國前國土安全部長也說,這就是無所不在的監控,更有可能影響民眾的人生與自由。

上海數據中心則是強調,監控系統的目的不是替中國當局監看誰,同時,除非執法人員申請,才會協助配合透露資訊。不過中國疑似透過電動車監控人民的消息曝光後,目前已引發全球輿論熱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走獸出現了!終極移動車 可翻越1.5公尺障礙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