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斯林成廉價勞動力 中國用「就業培訓」掩護強迫勞動

中國當局近來在新疆設置所謂的「教育改造中心」,數萬名穆斯林民眾遭拘留於此,被迫放棄他們的信仰與傳統,而現在有更多證據顯示,中國在該區域大量設立工廠,將許多非自願參與再教育的維吾爾族人做為廉價勞動力剝削。

更多新聞: 日本機場人員穿「強力裝」 減輕搬運負擔

根據《紐約時報》報導,中國共產黨表示,在新疆地區大量出現的教育改造營,為這些被拘留者提供了工作訓練,讓他們進入生產線,給了這些人脫離貧窮、落後、還有受伊斯蘭極端主義誘惑的機會。

但有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強制勞動的狀況正慢慢出現在這些改造營內,這樣的發展可能會強化國際社會對中國的譴責,中國正透過各種監控與改造的手段影響住在新疆超過1200萬的穆斯林少數種族。

來自該區域的說法、衛星照片、還有過去未曾曝光的官方文件顯示,越來越多的被拘禁者,被送到了那些新設立在營區附近的工廠,在那邊遭到囚禁的人們除了接受工作並聽從指揮外沒什麼其他選擇。來自土耳其的學者Mehmet Volkan Kasikci表示:「這些被拘留的人為這些工廠提供了免費或低廉的勞動力。」

中國在改造營相關消息曝光後,一直在抗拒國際對新疆改造營計畫的壓力,它們迫使穆斯林放棄虔誠宗教信仰,並宣誓對黨效忠。雖然聯合國人權官員、美國、還有其他外國政府都呼籲要中國把它們關閉,但最近曝光的勞動計畫,卻強調了中國政府繼續經營改造營的決心。

9月拍攝新疆改造營的衛星照片,右上方建築的設計常見於工廠廠房。

根據被放在網路上的官方計畫,這些改造課程,目標是將各處的維吾爾人、哈薩克人、還有其他的種族少數(他們中許多是農人、店員還有商人)改造成有紀律、說中文的工業勞力,對共產黨與工廠老闆忠誠。這些文件將集中營形容成「就業培訓中心」,卻未說明清楚,收容人是否被要求接受在工廠的任務或是其他工作。但新疆穆斯林族群在行動與就業方面的廣泛限制,還有政府說服企業在集中營附近開設工廠,顯示了他們可能沒有什麼選擇機會。

近來由於中國警察阻撓人們接近集中營,並且對前往新疆的外國記者實施密切監控,要在該區域進行獨立採訪,取得當事人說法幾乎是不可能的事。而大部分逃離新疆的維吾爾人,都在近幾個月工廠計畫開始發展以前便離開了當地。不過哈薩克當地的人權機構表示,訪問了10位被拘留者的親屬,他們都說這些人在集中營接受改造教育後,還得在工廠內工作。他們大部分人都是製造衣服,因為工資低、環境惡劣,他們把這種工廠稱作「黑工廠」。有些在紡織工廠工作的人,一個月僅能賺到95元美元(約台幣2930元)。

華盛頓大學研究新疆議題的講師Darren Byle表示,這些人對於是否要在工廠工作,或是在哪間工廠工作都沒有選擇權。如果這項計畫被擴展到全區的集中營,那麼可能會有數萬人被迫加入強制勞動的行列。

新疆政府與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對相關疑問皆沒有回應。不過根據拘留者紀錄資料顯示,就算是那些已從改造營釋放的人,也得在那些與改造營密切合作的工廠參與勞動,繼續接受監控。他們生產的襪子、西裝、裙子等商品會被在中國商店內販賣,甚至還有可能流入海外市場。

中國官媒播放宣傳集中營勞動的新聞片段,這間公司製造的商品11月時曾被送到北卡羅萊納州。

新疆南部的喀什市(Kashgar)自古以維吾爾族為主,成了實施這項計畫的重點區域,根據一份8月發表的報告,喀什單在2018年就訂下目標,要將10萬名經過「就業培訓中心」改造的人送往工廠勞動。這個數字也許只是政治理想而非實際性的目標,但也顯示了有多少維吾爾人與其他穆斯林族群,可能被囚禁在集中營並會送往工廠勞動。學者曾估計最多可能有一百萬人遭到拘留,但中國政府還未發表確切的人數。雖然中國已在5年前廢棄了勞改系統,但如今新疆穆斯林面對的狀況幾乎就是新型態的勞改。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芝無不言/中國強制「思想改造」 侵害新疆維族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