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遊客也不安全!入中國新疆會先被安裝「蜂采」監控APP

根據外媒《衛報》《紐約時報》和《南德意志報》的調查報導,中國邊境警察要求從中亞國家「吉爾吉斯斯坦」入境新疆的旅客交出手機與帳密,在旅客不知情的情況下,在他們的手機上安裝監控APP「蜂采」,該APP能追蹤電子郵件、訊息跟通訊錄以及手機上的檔案。

更多新聞: 用抖音與失蹤親人合影!新疆維族哭訴別忘中國暴行

這款中國設計的APP,用在搜索Android手機上的大量內容,它會審查旅客的手機上有沒有被應用程式所標記的影音、文件等,包含伊斯蘭極端主義有關的用語、阿拉伯雜誌《Inspire》、武器操作手冊等等的內容。除此之外,伊斯蘭經文、達賴喇嘛的著作、日本金屬樂隊Unholy Grave的音樂作品、美國作家格林(Robert Greene)的著作《戰爭的33種戰略》都是審查標的。中國官方可以藉這些蒐集到的私人資料,追蹤手機使用者的位置。

而根據《衛報》與其合作夥伴的調查發現,該APP會將搜到的資料回傳到中國邊境辦事處的伺服器上。

通常,中國邊境警察會請遊客將手機、相機等解鎖,然後再把這些3C設備帶去一個房間,過一段時間才還給旅客。在這段期間,他們會在iphone上插入掃描器、在Android手機安裝APP以進行監控蒐查,而安裝在旅客手機上的APP會在搜查完後卸載,但也有些旅客的手機被遺漏,拿到手機時手機上還有該APP。

中國新疆集中營

國際組織「人權觀察」中國部高級研究員王松蓮指出,中國政府不但全天候監視新疆居民,現在連入境新疆的外國人也受到大規模非法監視;國際隱私權保護團體「隱私國際」(Privacy International)也表示,在中國下載錯誤的APP或新聞報導,可能會被關進集中營。

但根據紐約時報報導,目前尚不清楚是否有人真的因為「蜂采」的搜查而被送進監獄。而中國與新疆政府對此調查報導尚未回應。

(民視新聞網/曾雅凰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日本20%員工因急需錢離職!預支薪資APP問世勞資雙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