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化妝邊談新疆集中營影片遭下架 抖音竟稱:人為操作疏失

美國有位17歲阿富汗裔少女,過去曾在抖音上傳談論維吾爾穆斯林的影片,最後慘遭抖音下架。後來她想了一個辦法,就是一邊做化妝教學、一邊呼籲各界關注新疆集中營,雖然這支影片還是遭到下架,但好幾天後,抖音終於發道歉聲明,表示一切都是「人為操作疏失」。

更多新聞: 港區國安法上路 路透:抖音幾天內將退出香港
「大家好,今天我要教你們怎麼夾出長長的睫毛,首先當然你要拿起睫毛夾,將你的睫毛夾彎,接著你要放下睫毛夾,用你正在用的手機,搜尋現在在中國到底發生什麼事。」── 美國阿富汗裔少女 阿齊茲

以美妝教學包裝,呼籲大眾正視新疆議題,阿齊茲的影片上傳抖音沒多久,就獲得百萬點閱率。阿齊茲在影片中提到,「他們如何將建造集中營,將無辜的維吾爾穆斯林與家人分開,綁架他們、強暴他們,逼他們吃肉。」

但她本人25日在推特爆料,帳號抖音以「散佈恐怖主義相關內容」為由,遭到停權;而這顯然不是第一次。

阿齊茲指出,「我之前發布過直接談論維吾爾穆斯林的影片,但那則影片被下架,我知道如果用相同的呈現方式,影片一樣會被下架,所以才會用睫毛夾教學來掩飾。」

阿齊茲的指控在美國掀起軒然大波,因為在此之前,抖音一直強調海外版不會受到任何形式的中國審查。但事實證明,就算在美國,只要提到敏感議題,中國政府依然有權下架「不當」內容,也讓中國監視國外用戶的陰影浮上檯面。

阿齊茲

阿齊茲表示,「我無法用自己的手機開啟帳戶,但是別人還能看到我的帳號,像是這樣我點進去會顯示,因為違反多個規定,你的帳戶被鎖。」

抖音公司28日發出聲明,承認影片的確曾被短暫下架,不過一切只是「人為操作疏失」,跟中國審查一點關係都沒有。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毒宣導竟要學生用「抖音」!恐爆資安漏洞急喊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