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是國安危機!美國參議員要求徹查:不可忽視的潛在反情報威脅
(圖片截取自太陽報)

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 (Chuck Schumer)及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於昨(24)日要求情報官員針對中國流行影音APP抖音(TikTok)調查,是否會造成國家安全風險。

更多新聞: 反毒宣導竟要學生用「抖音」!恐爆資安漏洞急喊卡
舒默與科頓致信給國家情報署代理總監馬圭爾(圖片截取自科頓官方網站)

根據路透社報導,舒默與科頓致信給國家情報署代理總監馬圭爾(Joseph Macguire),對於抖音搜集用戶資料,是否可能讓中國政府監看美國用戶在平台上收看的內容,並指抖音可能成為外國影響勢力的標的,並註記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受中國法律支配,「抖音由總部設於北京、在中國營運數個內容平台的字節跳動公司所持有。字節跳動認為它的平台,是靠演算法運作的人工智慧公司,透過重複的互動,由演算法『學習』每位用戶的興趣與喜好。」

美國參議院民主黨領袖舒默 (Chuck Schumer)(圖片截取自推特)

關於抖音在美國涉及安全及審查制度議題,參議員魯比奧(Marco Rubio)在10月已要求美國當局,檢閱中國政府使用抖音作為政治審查的指控,舒默及科頓也都在信中強調:「光是美國的下載量便超過1.1億,抖音是我們不可忽視的潛在反情報威脅。」除了抖音以外,他們也要求情報單位對中國企業持有的內容平台,也進行國家安全的風險評估,並向國會報告。

參議員科頓(Tom Cotton)(圖片截取自推特)

對此抖音表示,美國用戶的資料就儲存在美國,抖音發言人向科技新聞網路《The Verge》說明,抖音致力於成為美國值得信賴、負責任的企業公民,若有需要,也願意配合國會及相關監管單位的要求。

(民視新聞網/陳思瑀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刺探軍事機密被發現!傳2位中國外交官遭美國官方驅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