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抖音」非法蒐集兒童個資 遭美國重罰1.7億台幣

中國超夯的影音APP抖音,因為蒐集兒童個資,被美國重罰570萬美元,相當於台幣1.7億元!這是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發現,下載抖音需要提供包括姓名、電話、電子郵件、甚至有一段自我介紹等,13歲以下的孩童在沒有父母同意下,洩漏個資,因此對抖音祭出重罰。

更多新聞: 抖音是國安危機!美國參議員要求徹查:不可忽視的潛在反情報威脅

輕快節奏搭配舞步,不論何時何地,只要聽到節奏就想跳,中國超夯短影音軟體「抖音」,在全球掀起風潮,不過也傳出洩漏個資的情況。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發現這款中國「抖音」,在未經父母同意下,讓13歲以下的兒童註冊,蒐集他們的姓名、電話、照片、電子郵件等個資,嚴重侵犯兒童隱私,因此祭出重罰570萬美金,相當於台幣1.7億元。

為了串聯更多用戶,抖音同意使用者利用社群平台、電子郵件、通訊軟體帳號登入,建立生活圈,上架短短2年,全球每月活躍用戶就超過5億人,光是美國註冊帳號就有6500萬個,超過Instagram和YouTube。但之前美國智庫研究指出,抖音可能蒐集用戶資料,傳到中國伺服器,會造成個資洩漏。

要如何避免?3C達人Tim建議,使用新的APP,最好是創立新帳號,避免用臉書或IG平台登入,就能減少個資外洩。只是看似輕鬆的短影音,背後卻藏有間諜工具,民眾拍影片前還是要多小心。

(民視新聞/陳韻年、賴冠諭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年輕人不知「反送中、天安門」外媒爆中國透過抖音實施信息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