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抖音」併購Snap、Twitter?繼華為後再添國安疑慮

中國「抖音」短片視頻大受全球年輕人歡迎,不過根據華爾街日報報導,因為擴張速度過快,甚至傳出考慮併購美國社群平台Snap和Twitter,引發美國國安疑慮,儘管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對外回應,說對Snap沒興趣,但也已經是繼華為之後引發關注的焦點。

更多新聞: 抖音是國安危機!美國參議員要求徹查:不可忽視的潛在反情報威脅

隨著音樂起舞,短片視頻搭配動畫增添效果,不只一般年輕人瘋拍抖音,Angellababy等中國、韓國藝人也為之瘋狂,這股流行炫風更橫掃全世界。

抖音要抓住使用者目光,砸下行銷費用不手軟,2017年進軍美國後,去年砸10億美元在臉書、IG等社群網站大打廣告,迅速竄紅。今年第一季成為全球安裝率第三高的應用程式,至今美國有1.04億人次下載,全球12億人次下載。

抖音的母公司「字節跳動」,是第一個成功打入美國市場的中國科技平台,《華爾街日報》最新報導,因為擴張速度過快,引起美國國安疑慮。

台科大資管系副教授查士朗指出,「所有的影片裡面去加上一些所謂的標籤,這些標籤當你去瀏覽它的時候,當然它可以掌握到一些個人的習慣跟偏好。」

就怕營運商會將用戶資料傳回中國,成為中國蒐集情報的工具之一,加上先前有美國科技公司指控抖音剽竊他們的創意,現在又傳出可能併購美國知名社群平台Snapchat和twitter,儘管抖音母公司則對外否認,但已經引發關注。

其實抖音在全球爭議不斷,包括讓未成年人在鏡頭前表演性暗示舞蹈,印度和印尼更一度禁用,在美國也因違法蒐集兒童青少年數據,開罰570萬美元。這回強勢擴張,碰上美中貿易戰,國安疑慮也成為抖音的另一個爭端。

(民視新聞/李雯珂、嚴文謙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年輕人不知「反送中、天安門」外媒爆中國透過抖音實施信息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