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郵踢爆!華為密助北朝鮮架設商用網路

中國科技大廠華為又成為國際焦點。《華盛頓郵報》台灣時間23日踢爆,華為為北朝鮮秘密架設商用網路,生意往來至少8年之久,北朝鮮已故領導人金正日甚至曾密訪華為,華為此舉是否違反美國禁令,現在引起關切。

更多新聞: 再次對華為鬆手?傳川普政府擬展延禁購寬限期90天

就在華府邁向鬆綁中國科技大廠華為禁令之際,《華盛頓郵報》22日披露,華為2008年開始秘密協助北朝鮮,興建商用無線網路系統,還負責維護和更新長達8年之久。

華郵記者約翰哈德森指出:「數年來華為協助北朝鮮,建立基地台和天線與其他設備,給北朝鮮3G無線網路供應商,這就是北朝鮮民眾如何使用手機,華為秘密執行這項計畫還使用代號。」

華郵獲得前華為員工爆料,公開內部文件顯示華為和中國國營熊貓科技公司合作,負責多項北朝鮮網路工程計畫。

報導指出,2008年北朝鮮網路供應商「高麗電信」成立前,已故領導人金正日2006年曾密訪華為,應該就是商討合作事宜。

北朝鮮超過2500萬人口中,擁有手機的約500萬人,大多屬特權階級,但這樣的奢侈可是有代價,華郵報導指,北朝鮮政府要求華為提供監聽技術,以掌控民眾通話內容。

北朝鮮科技專家威廉斯表示:「對像北朝鮮這樣的政府,資訊自由流通可能是最糟糕的事,所以當局嚴格掌控誰能有手機,必須要有許可才能擁有手機。」

華為和北朝鮮做生意,引發美國高度關切,就在於擔心華為使用的是美國技術,因為美國禁止自家技術出口到北朝鮮。

對於報導,華為表示目前和北朝鮮沒有生意往來,而才和北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秀甜蜜的川普,則是拐彎回答。

川普22日和美國7家科技大廠高層會面,包括晶片製造商高通和微軟、谷歌等,承諾會及時處理,出貨給華為的許可證,顯示白宮鬆綁華為禁令又更進一步,如今爆出華為和北朝鮮的秘密關係,恐怕又會埋下變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下周二起禁華為!聯邦機構禁買5家中國電訊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