挺言論自由!祖克柏痛批抖音「配合中國審查、過濾反送中影片」
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17日發表演說批中國言論審查

臉書(Facebook)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17日發表演說,指出社群媒體作為當今世上一股新力量,將致力維護言論自由等美國價值,並痛批抖音(TikTok)軟體配合中國審查,過濾香港反送中相關影片。同時祖克柏也坦承,長期以來對於臉書該採取什麼措施才能夠在中國經營業務,但始終未能與中國政府達成共識。

更多新聞: 邊化妝邊談新疆集中營影片遭下架 抖音竟稱:人為操作疏失

本月17日臉書執行長祖克柏於華盛頓喬治城大學(Georgetown University)發表演說,在該場演說中祖克柏指出,社群媒體已然成為當今世上的一股新力量,提供了變革性途徑讓言論得以傳遞。言論表達自由,是人們都應享有的權利,透過社群媒體為中介,則更進一步發展成與其他社會權力結構並列的「第五權」(Fifth Estate)。

資料畫面

同時祖克柏也批判,抖音軟體為配合中國政府審查,過濾了香港反送中相關影片,反觀臉書旗下社群平台WhatsApp,由於其超群的加密與隱私保護,則受到世界各地行動者與抗爭者的愛用。 

而針對臉書究竟能否打入中國市場的問題,祖克柏則坦言,他一直很希望能夠在中國提供服務,因為全世界若能夠連結起來,將能夠幫助人們建立起更加開放的社會。然而,長期以來對於該採取什麼措施才能夠在中國經營業務,臉書始終未能與中國政府達成共識。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另外,雖然祖克柏一再強調隱私與言論自由的重要性,但在其臉書貼文下的留言卻正反兩極,有網友指出自己並不覺得自己真的受到臉書的保障,甚至認為臉書依舊持續將個人資訊販賣給願意出資者。同時,也有網友讚賞臉書保護了使用者,使人們更願意挺身而出,分享對於國家以及各式價值的看法。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

更多新聞: 1020反「禁蒙面法」戴口罩遊行 港警動用催淚彈、水砲鎮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