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白人入侵日」 民眾籲澳洲改國慶日

今天(1月26日)是澳洲的國慶日,各地舉辦一系列的慶祝活動,包括升旗典禮、帆船秀、演唱會以及公民入籍儀式等。但對澳洲原住民來說,231年前的這一天,英國船長帶著一群囚犯,插旗澳洲,展開殖民,其實是對原住民的「入侵日」。今天就有數萬民眾走上街頭抗議,呼籲政府更改國慶日日期。

更多新聞: 難民用Whats App寫書 獲澳洲文學大獎

澳洲各地舉辦國慶升旗典禮等各式慶祝活動。連續數日標高溫,民眾也帶著家中小孩及寵物,到海邊進行划船等水上活動,歡度國慶。各地市府也為16000多位新移民,舉辦公民入籍儀式。而今年澳洲總理特別將年度傑出澳洲人獎,頒給兩位參與泰國山洞、營救野豬少年足球隊員有功的2名救難英雄。

澳洲醫師哈里斯:「說實在英雄主義的概念跟我們不太相符,因為我們覺得這種狀況下沒有選擇的餘地,我們沒辦法坐視不管,也不能把那些小孩子留在山洞裡等。」

位在南澳首府阿得雷德的原住民,則舉行傳統的燻煙儀式,驅邪及淨化心靈。不過這一天對原住民有著不同的意義,因為1788年的1月26日這一天,英國船長亞瑟菲利普在今天的雪梨灣插英國國旗,宣稱這裡是大英帝國的殖民地,打壓原住民,因此也被稱為「入侵日」。數萬民眾不分種族,持標語湧入雪梨街頭示威抗議,與警方爆發零星衝突。

綠黨議員梁珍妮:「1月26日不應該是慶祝日而是哀悼日,這一天是承認對原住民不公,以及紀念他們倖存的日子。」

原民團體多年來,不斷要求政府更改國慶日日期,有人提議改至1月1日,澳洲聯邦政府首次開會的日期,也有人提議以12月3日,尤利卡堡壘營戰役紀念日為國慶日,但屢遭澳洲政府反對。

抗議民眾:「更改日期是向前邁進一大步,我們必須為未來做打算,而不是只想著眼前,我們可能會激怒很多人,但這個層面更廣泛。」

抗議民眾認為,澳洲政府應該對各種族文化更加包容,並拋棄單一種族凌駕於其他種族之上的觀念,相互接納,讓所有人都可以平等參與,慶祝同為澳洲人的身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澳洲外送Uber Eats 2台籍男遭撞飛慘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