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民用Whats App寫書 獲澳洲文學大獎

一名遭澳洲政府拘留在太平洋小島上的難民,靠著用手機應用程式寫作出書,獲得兩項澳洲文學大獎,總共獲得12萬5千澳幣,約台幣283萬元的獎金,也讓國際再度關注澳洲的移民政策,將尋求庇護者丟到境外島嶼上,過著不人道的拘留生活。沒想到其中一人撰寫拘留的苦難獲獎,讓澳洲政府相當難堪。

更多新聞: 世衛不發台灣WHA入場券 陳時中:不該用政治打壓健康

他是難民貝魯茲布切尼,靠著Whats App寫作出版的《沒有朋友只有山》一書,今年竟然一舉拿下「維多利亞文學獎」和「維多利亞總理文學獎非小說類組」,兩項澳洲文學大獎,但他卻被禁止進入澳洲領獎。

「維多利亞文學獎」得主布切尼說:「我告訴他們我是個作家,對方把我當成一個笑話。」

布切尼來自伊朗,是庫德族記者也是名作家,2013年搭船到澳洲尋求庇護,但因為澳洲嚴苛的庇護政策,將海上來的尋求庇護者,一律送往太平洋上的小島拘留,布切尼也因此被關在巴布亞紐幾內亞馬努斯島上的拘留中心6年。

對於自己書寫島上拘留生活卻贏得澳洲文學大獎,內心感覺格外諷刺。

布切尼說:「經過多年掙扎對抗,這個完全忽視我們個人身分的系統,我很高興我們來到了這個時刻,證明文字仍有力量,挑戰不人道的系統和體制。」

這裡就是馬努斯島上的拘留中心,警察用鐵棒打人時有所聞,當地居民也不歡迎他們。在充滿敵意的環境中,沒有自由,也缺乏醫療資源,不少難民試圖自殺和自殘。

國際特赦組織說,這等同是在刑求這些尋求庇護者。布切尼為難民發聲,在推特上描述殘酷的拘留生活,還拍攝紀錄片,他的書揭露澳洲政府系統性地剝奪難民身分和人性的作為。

翻譯員奧米德托夫翰:「一方面也讓傳達出這些年,住在島上的難民系統性受虐,以及這種邪惡的,布切尼和我形容為『新殖民暴力』。」

布切尼因為自己的報導遭伊朗政府壓迫逃離,以免被關進監獄裡,沒想到來到自由民主的澳洲尋求庇護,現在依舊被關在馬努斯島上,不知道何時能獲得自由。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抗議「白人入侵日」 民眾籲澳洲改國慶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