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德族難民流亡南半球 靠WhatsApp寫書奪澳洲文學首獎
圖片來源:CNN

一位遭澳洲政府拘留在太平洋島嶼上的庫德族難民記者,他靠著在通訊軟體WhatsApp上撰寫的一部作品,贏得了澳洲最高金額的文學獎。

更多新聞: 土耳其攻打庫德族 859名IS囚犯趁亂逃

來自伊朗的庫德族人布洽尼(Behrouz Boochani),在被監禁於馬努斯監獄(Manus Prison)的期間,創作了作品《沒朋友,只有山》(No Friend But the Mountains),而這部作品竟在最近贏得了獎金高達10萬澳幣的維多利亞文學獎。除了文學獎之外,《沒朋友,只有山》也贏得了維多利亞總理文學獎的非小說項目,獎金高達2.5萬澳幣。文學獎的評審形容,布洽尼的書是「令人驚艷的藝術作品」。雖然文學獎規定作者必須是澳洲的公民或是永久居民,但管理文學獎的單位特別在評審推薦下,例外允許了布洽尼的作品參賽。

布洽尼最初是在2013年由東南亞搭船到達澳洲時遭到拘留,雖然當時他遭到監禁的拘留所已於2017年被關閉,之後他與數百人也被安置到了其他地區,但布洽尼目前仍留在巴布亞新幾內亞的馬努斯島上,他至今仍不被允許進入澳洲。事實上,澳洲對尋求政治庇護者擁有相當嚴格的規定,任何靠搭船前來的人,即便被認定真有難民身分,也不會被安置到澳洲本土。澳洲政府表示,這樣的政策對於那些想要靠海路前來澳洲的危險舉動,具有必要的喝止作用。

布洽尼在遭到監禁期間,靠手機寫下了《沒朋友,只有山》。

其他得獎者都在墨爾本慶祝時,人還在馬努斯島的布洽尼受訪表示,這次得獎給他一種「非常矛盾的感覺」。他說:「在某些方面我很高興,因為我們能夠為這種困境帶來一些關注,而你也知道許多人也注意到了這種情況,這的確很棒...但另一方面,我覺得我沒有權利慶祝,因為我還有許多在這受苦的朋友們。」布洽尼表示,對他們來說,最首要的事情應該是取得自由,從這座島上離開,並且開始新的生活。

這本書是布洽尼還被監禁於島上拘留中心時,用手機通訊軟體WhatsApp,以波斯文書寫,再寄給翻譯者翻譯成英文的。布洽尼說:「WhatsApp就像我的辦公室,我沒有在紙上創作,因為那時每一週或是每個月,守衛都會突擊我們的房間,並搜索我們的物品。我擔心我可能會失去我的創作,所以對我來說,能夠寫完就送出還比較好。」

布洽尼後來也為澳洲這極具爭議的海外拘留系統帶來了一些關注。他在島上時,常會投書到英國的《衛報》,用推特記錄他在馬努斯島上的生活,並且經常會在網路上和支持澳洲移民政策的人進行筆戰。他甚至還靠手機拍了一部紀錄片。

圖片來源:The Guardian

去年美國同意了要安置馬努斯島和諾魯島上拘留所的部分難民,在那之後已有超過100位難民遭到安置,但布洽尼在幾個月前與美方官員面談之後,仍在等待進一步的消息。雖然他在巴布亞紐幾內亞已取得了難民身分,但他和許多其他的難民一樣,都不想要待在那個國家。

布洽尼曾說過,他決定逃離伊朗,是因為政府對他的新聞報導有所不滿。他表示:「我離開伊朗是因為我不想去坐牢,但當我到了澳洲,他們還是把我關了好幾年。」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土耳其進軍敘利亞 歐洲大城庫德人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