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衛不發台灣WHA入場券 陳時中:不該用政治打壓健康

台灣今年能不能重返WHA?恐怕不樂觀,世衛組織發言人,在媒體詢問下,回覆如果沒有「兩岸諒解」,今年也不用期待台灣會取得入場券,衛福部不排除對此抗議,其實2005年,中國和WHA秘書處,就簽了諒解備忘錄,講好台灣只能用「中國台灣省」與會。

更多新聞: 滑冰經典賽台灣主辦權遭打壓取消!教育部:嚴正抗議提申覆

去年和前年,台灣都沒有收到WHA的邀請函,被排除在世衛大會之外,今年WHA剩不到2個月,世衛發言人,竟然在媒體詢問下,回覆如果沒有「兩岸諒解」,今年也不用期待台灣會取得入場券。

衛福部長陳時中:「對方有這樣的回函,我們當然是表達失望,不應該用政治的手段打壓健康的事務,這對於兩岸關係是沒有幫助的。」

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中國要傳播SARS到台灣的時候,也沒得到我們的諒解,非洲豬瘟要傳來台灣的時候,也沒得到我們的諒解,然後世界衛生組織,難不成是中國的世界衛生組織,我是呼籲世界各國,其實要出來維持一下秩序了,因為這樣子,講實在是太誇張了。」

不只跟著總統出訪的衛福部長陳時中關切,衛福部也開記者會,說不排除提出抗議,看看這所謂的「兩岸諒解」,是2005年,中國和WHA秘書處簽了祕密的諒解備忘錄,談到台灣只能以中國台灣省,參加WHA大會,雖然2009年馬政府因此得以參與,但也自此成了台灣的緊箍咒。

台灣醫界聯盟執行長林世嘉:「2005年的MOU(備忘錄),是一個很大的緊箍咒,目前為止都沒有人看過那個內容,就是WHO的總部跟北京簽訂的。」

民進黨立委林靜儀:「2008年之後馬政府其實對內,都只有說我們成功地成為觀察員,但並沒有讓台灣人民知道,是以這種掛著別人的名字,拿了別人的祖譜的角色進去的。」

當台灣醫療、衛生,逐漸成為世界模範生,中國卻用政治凌駕健康,持續把台灣經驗,拒於WHA門外。

(民視新聞/顏辰州、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害怕台灣被國際看見?中國代表伸手翻轉我國代表名牌 遭轟:無禮又幼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