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西哥毒梟古茲曼受訊 愛妻多次協助越獄

綽號「矮子」的墨西哥販毒集團首腦古茲曼,目前人在紐約接受偵訊。日前昔日手下出庭作證時指出,古茲曼的愛妻不只一次密謀協助他越獄。其中包括2015年,逃出墨西哥戒備森嚴的「艾爾提普拉諾監獄」。

更多新聞: 巴拉圭驚傳大規模越獄!75受刑人挖地道逃獄

選美皇后出身的艾斯普羅,每回出庭必定盛裝打扮,甚至和老公古茲曼穿情侶裝出庭。但最近讓她躍上新聞版面的,不是她身上的行頭,而是她如何幫助老公越獄的經過。同為毒梟的證人爆料,艾斯普羅參與至少一次越獄策畫行動,利用探監的機會傳遞訊息。

作家白思說:「這顯示她(艾斯普羅)很清楚他(古茲曼)的行動,她沒辦法扮演天真的選美皇后老婆角色。」

證人指出,轟動一時的2015年「艾爾提普拉諾監獄」案,艾斯普羅也參一腳。古茲曼跳入牢房角落的地洞,沿著1.5公里的地道往外逃,地道中不僅有照明設備,還有鋪設在地面的軌道,甚至還有一台改裝摩托車,作為他的逃亡工具。

他不只一次越獄成功,其中一次他躲在洗衣推車中,成功逃出另一個戒備森嚴的監獄。另一次他光著身子,從浴缸底下的密道逃得無影無蹤。

前美國禁毒署國際行動組負責人維吉爾則說:「我認為他是現代版的胡迪尼,他從墨西哥兩個戒備最森嚴的監獄逃出,艾爾提普拉諾那次是我見過,世界上最驚人的越獄事件。」

整個越獄過程,同樣出身毒梟世家的艾斯普羅扮演著關鍵角色。

白思說:「她在販毒的家族中長大,她爸爸、兄弟、叔叔都和古茲曼一起從事販毒工作。」

隨著古茲曼案情持續審訊中,維安人員也繃緊神經,法院內外部屬大批荷槍實彈的員警,保護古茲曼、證人,及陪審團的安全。但此時正逢美國政府停擺,警方及檢察官已經1個多月沒領薪水了,恐怕會影響到審理進度。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曾兩度越獄成功!墨西哥世紀毒梟「矮子」判無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