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日韓狠甩中國!台灣經濟自由指數提升到全球第10名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與華爾街日報今(25)日共同發表「2019經濟自由度指數」

美國智庫傳統基金會與華爾街日報今(25)日共同發表「2019經濟自由度指數」(2019 Index of Economic Freedom),180個經濟體中,台灣以77.3分名列第10,第一名為90.2分的香港,日本、韓國分別排名第29與30位

更多新聞: 打臉川普承諾 美國2017年經濟成長率被調降至2.1%

經濟自由度指數的判斷標準分為「法律制度」、「政府規模」、「監管效率」及「市場開放」四大面向,各面向下還有三個指標。


該報告指出,台灣的勞動自由和貨幣自由的改善加分,大於政府誠信和稅收負擔部分的分數下降;台灣在亞太地區的43個國家中排名第五,其總分高於地區和世界平均水平,相較去年提升3名,也是自2008年傳統基金會改變評比方式後,台灣的最佳成績。

台灣2019經濟自由指數

報告中顯示,台灣在「財產權」、「司法效能」、「政府支出」、「財政健全」、「貨幣自由」、「勞動自由」指標均有所成長,「政府誠信」、「稅收負擔」指數則下降,後者由於營利事業所得稅稅率由17%提升至20%掉了1.1分;「投資自由」、「財務自由」、「商業自由」均持平。

該報告對於台灣背景描述提到,台灣是亞洲最富有之一,主要依靠電子、機械、石化產品的出口,帶動工業發展,但面臨低出生率與人口高齡化的挑戰;台灣經濟上重度依賴中國,但中國一直試圖以外交手段孤立台灣,不過台灣在面對中國經濟壓力時,表現出韌性。

傳統基金會建議,台灣推動減少對中國大陸過度依賴的政策目標時,應進一步提升競爭力與持續開放。

日本2019經濟自由指數
南韓2019經濟自由指數

亞洲國家部分,日本排名30,其「法律制度」、「經濟自由」、「勞動自由」指數皆下降,「政府出口」與「財務健康」均不及格;南韓除「政府誠信」、「經濟自由」指數上升外,其他皆下降或持平。

中國2019經濟自由指數

至於中國則排在第100名,亞太國家中排名20,整體分數為58.4,在「政府支出」、「財政健全」、「貿易自由」均下降,「財產權」、「政府誠信」、「商業自由」、「投資自由」、「財務自由」皆不及格。

(民視新聞網/曾雅凰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主計總處經濟成長率上修 民眾信心調查卻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