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56年!德法再簽友好條約 強化雙方安全經濟

在英國即將脫離歐盟,以及歐洲民族主義日漸崛起之際,德國和法國今天在德國西部城市、亞琛,簽署新的友好條約,這也是兩國二戰後,在巴黎簽署友好條約後,時隔長達56年,再度簽署友好條約,雙方強化安全和經濟合作,也突顯歐盟這兩大核心國家,要向外界重申歐洲團結的精神。

更多新聞: 全球/德法握手泯恩仇 共組「歐洲軍隊」有譜?

拋開英國脫歐的烏煙瘴氣,德國總理梅克爾22號在亞琛市政廳,歡迎法國總統馬克宏,準備簽署德法新版友好條約,證明德法齊心,其利斷金。

馬克宏說:「在歐洲遭內部滋長的民族主義威脅之際,當歐盟面臨英國脫離而打亂陣腳,在這世界和歐洲社會下,法國和德國必須負起責任,指引出一條新路。」

不過場邊卻聚集大批民眾,一方是挺歐派的歡呼支持聲,另一方則是疑歐派民眾的示威哨聲。其實德法兩國領導人,簽署友好條約不是第一次。早在56年前,也就是1963年1月22日,法國前總統戴高樂和時任德國總理艾德諾,就在巴黎簽下彰顯兩國友好的艾麗榭宮條約,向世界宣告,雙方化世仇為睦鄰。

德國總理梅克爾則說:「在新簽署的亞琛條約下,我們重新奠定德法合作的基石,重申德法攜手對抗這個時代下重大挑戰的心願。」

這項條約的3大重點,分別為安全與外交事務、經濟合作,以及跨邊界關係,包括巴黎和柏林當局將籌組聯合防禦與安全委員會,承諾在彼此遭遇軍事攻擊時,並肩作戰,合作對抗氣候變遷和恐攻等問題,期許兩國未來緊密合作。

有學者認為,德法兩國新友好條約,可能使兩國在國防和經濟戰略上更加一致,也是在歐洲局勢風雨飄搖之際,向世界宣告,兩國齊心協力,確保歐洲不翻船。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超越日韓狠甩中國!台灣經濟自由指數提升到全球第10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