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年輕人政治參與?泰國大選軍政府嚴控網路動機遭質疑
圖片來源:美聯社

經過多次延期後,泰國終於確定要在3月24日,迎來自2014年軍政府奪權後首次的大選,然而選委會針對網路社群上的競選活動,頒布了極度嚴格的規定,也讓民眾質疑軍政府是否想藉此來限縮年輕選民的政治參與。

更多新聞: 泰國公主宣布參選總理 泰王表態「不恰當」

選委會在新規定中特別對網路社群媒體進行了嚴格限制,在貼文中除了候選人的姓名、照片、自傳、政黨、黨徽與標語之外,其他內容一概禁止。外界認為頒布這些規定的目的,是要針對那些比較年輕,較依賴社群媒體來傳布訊息的進步黨派。

對社群媒體上宣傳活動的新規定,顯然是泰國原本就很嚴厲的「電腦犯罪法」的翻版,依照法律,就算人們只是分享了被認定為批評當權者的文章內容,也有可能會遭到逮捕,這在過去五年來軍政府的統治下,一直被用來抑止表達意見的自由。

除此之外,泰國的政黨們也接到指示,不可對任何違反規定、散布「假消息」、或是詆毀其他候選人的貼文「按讚」。所有政黨的任何社群媒體頻道也必須向選委會註冊,否則可能會面臨高額罰款或是坐牢等處分。選委會甚至還設置了特別的督察機構,來對選前線上的競選活動及政治討論進行監控,讓許多人質疑選舉過程的公平與自由程度。

自稱代表年輕世代,並時常使用社群媒體來接觸選民的的進步派「未來前進黨」(Future Forward Party),就譴責了這樣的限制規範,並批評這些規定相當「模糊且令人困惑」。前進未來黨的發言人潘妮卡(Pannika Wanich)表示,這些限制必定會對年輕人的政治參與程度造成影響,因社群媒體在當下,已成為了許多人溝通及獲取資訊的主要平台。

潘妮卡認為,這些法律條文不僅限制了表達意見的自由,更重要地是它們還限縮了選民知的權利,而在執行自由且公平的選舉方面,這也應該是民主的重要原則。而她也認為能從這些限制上獲益的個體絕對不是人民。

國會第一大黨「為泰黨」(Pheu Thai Party)的選舉策略領袖,同時也可能會成為下一任總理候選人的蘇達拉(Sudarat Keyuraphan),在這些規範宣布後的幾小時內,立即停用了自己的臉書帳號,以避免違反選務規定,而其他一些政黨候選人也紛紛跟進。

泰愛國黨(Thai Raksa Party)的顧問查杜朗(Chaturon Chaisang)則批評,這些對社群媒體的限制是選委會「無用且過時的手段」。他認為會有這樣的政策,是由於選委會不了解「自由」,但他也表示,社群媒體的進步程度早已大幅超前了這些人的認知,想要完全阻擋它們是不可能的。


「未來前進黨」的黨魁塔納通之前也曾因批評軍政府遭到起訴。 圖片來源:路透社


而頒布選舉法規後,許多選民也擔憂,軍政府將會試圖維持對選舉消息的嚴格控制,即便對政治宣傳的禁令已被解除,意見表達的自由,特別是那些批評軍政府的意見,還是會受到限制。

去年軍政府就曾使用「電腦犯罪法」來對付「前進未來黨」的黨魁塔納通(Thanathorn Juangroongruangkit)。警方以他在直播時「散布關於軍政府假消息」的罪名對他起訴,塔納通則否認了相關指控。

除此之外,軍政府也自行組織了政黨參與這次選舉,而新的憲法也讓國會的權力向軍方嚴重傾斜,這讓許多民眾預期本次的選舉,對於讓軍人交出執政權無法發揮什麼作用。

(民視新聞網/廖子良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泰國3月總理選舉 蒲美蓬長女宣布挑戰大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