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公主宣布參選總理 泰王表態「不恰當」

泰國將在3月24日舉行總理選舉,昨天(2月8日)已故泰王蒲美蓬的長女,也是現任泰王姐姐的烏汶叻公主宣布,將代表「泰愛國黨」挑戰總理大位,為泰國政壇丟下震撼彈。不過泰國國王瓦吉拉隆功表態,認為公主參選總理的決定並不恰當,有違憲法本意。

更多新聞: 泰國大選3月24日 候選人「10個戴克辛、5個盈拉」

下個月(3月)24日泰國將舉行總理選舉,這是軍政府2014年上台後泰國首次大選。現年67歲的烏汶叻公主宣布參選總理,為政壇投下震撼彈。

烏汶叻公主是已故泰王蒲美蓬的大女兒,也是現任泰王的姐姐。1951年在瑞士洛桑出生,長大後在美國念書取得公衛碩士學位。1972年放棄公主頭銜嫁給同學、移居美國。

但烏汶叻公主在1998年離婚,帶著子女回到泰國,重新執行王室職務,也投身公益和電影事業,活躍於演藝圈,還擔任過脫口秀主持人,深受泰國人民喜愛。

不過親軍政府的「人民改革黨」表示,公主參選可能違反選舉法中,政黨不得利用王室作為宣傳的條例。泰王瓦吉拉隆功也表態,認為烏汶叻公主參選總理的決定並不恰當。

泰王聲明指出,「王后或王室繼承人以及所有王室成員,都應遵循相同的原則,即遠離政治保持中立,不能擔任任何政治職務,因為這違反憲法本意和君主立憲制的傳統。」

公主出馬不只是史上第一次有王室成員參選,她所代表的「泰愛國黨」,還是流亡海外的前總理戴克辛和盈拉所屬政黨的分支。高人氣的王室成員,挾帶前任政府的政治資源,讓尋求連任的現任總理帕拉育面臨極大挑戰。

朱拉隆功大學教授蓬蘇迪拉克提到,「我認為對軍方而言不利,特別是帕拉育,他的光環已逐漸消失,他可能會反擊但效果有限,至於戴克辛一方,我覺得他們得衡量,他們今天得到很大的助力,這步棋就算不是將軍也是一桿進洞,也可以說是打了一張王牌。」

公主角逐總理寶座,打破王室不介入政治事務慣例。選舉結果是為泰國政壇帶來和解?還是更分裂的局面?誰也說不準。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泰國長公主退出總理選舉 泰愛國黨面臨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