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長公主退出總理選舉 泰愛國黨面臨解散

泰國總理大選又有了新發展,原本宣布參選的烏汶叻公主,不僅遭弟弟、國王瓦吉拉隆功強烈反對,還被泰國選委會從參選人名單中除名,連她所代表的泰愛國黨,現在也被指控違反選舉法,可能面臨解散危機。泰愛國黨已向選委會遞交請願書,要求委員會聽聽他們的說法。

更多新聞: 3月24日泰國會大選 不在籍民眾提前投票

泰國長公主宣布參選總理,不出幾小時,就被國王瓦吉拉隆功打臉反對,黯然退出選舉。不僅公主大失顏面,遭選委會除名,而她所代表的泰愛國黨,也遭選委會指控違法,上呈憲法法庭,要求解散該政黨。

泰愛國黨委任法律顧問表示:「依據國際正義被指控的一方,應該被允許為自己辯護,我們很遺憾,即便是在這個調查階段,我們從來都不知道被指控什麼罪名。」

烏汶叻公主12日晚間,在個人IG上貼文,表示自己是真心想為國家做事,沒想到反倒造成紛擾,向民眾致歉,並在文末以「怎麼會這樣」的標籤,點出自己的無奈。

泰愛國黨領袖說:「關於發生的事,沒有人願意這樣,當初用意是好的,沒有人不懷好意。」

今年投入選舉的3個親前總理戴克辛的政黨,對現任總理帕拉育以及親軍方的政黨,造成極大威脅。推舉公主參選,對於從軍政府手中,奪回政權,有很大的助益。泰愛國黨認為,烏汶叻公主於1972年下嫁平民,失去皇室頭銜,因此不違反王室成員不得參政的法令,沒想到卻遭到反對,還可能面臨政黨解散的危機。

泰國憲法法庭將在14日做出裁示,一旦宣判解散泰愛國黨,該黨13名執行委員,未來10年,甚至終生都不得參選、競選或助選,也意味著本屆選舉,該黨沒有任何一個人有資格接替公主,參選總理一職,為這場選舉增添新的變數。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提名烏汶叻公主參選總理 泰愛國黨遭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