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嗆斷交 馬度羅今放低身段稱願與美對話

日前委內瑞拉國民議會主席瓜伊多,在美國扶持下自行宣布成為臨時總統後,委國政局益發混亂。聯合國安理會昨天(26日)舉行緊急會議,美國呼籲各國最好支持瓜伊多。俄羅斯則是譴責美國干涉委國內政。歐盟則呼籲委國在8天內重新舉行大選。至於現任總統馬度羅今天(27日)放軟姿態,表示願意與美國對話。

更多新聞: 川普考慮出兵 馬度羅:不接受最後通牒

26日聯合國在美國的要求下,舉行了緊急會議,就南美國家、委內瑞拉出現「兩個總統」的詭異局勢,交換意見。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會議中表示,「現在是各國選邊站的時候,不能再延遲,不能再遊戲,你不是與自由的力量一起,你就是與馬杜羅和混亂一起。」

美國開門見山,要各國選邊站、支持美國、支持瓜伊多當總統,拉下委國現任總統馬度羅。而歐洲國家,像是英國、法國、德國、西班牙等也紛紛表達支持立場,歐盟甚至建議,委內瑞拉應於8天內宣布大選,否則歐盟將準備承認瓜伊多。不過,俄羅斯與中國、敘利亞等國卻出聲反對。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說,「我強烈譴責將委內瑞拉社會,推向血洗屠殺邊緣的那些人。」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馬朝旭說,「委內瑞拉局勢屬於異國內政,沒有對國際和平與安全構成威脅。」

委內瑞拉外交部長阿雷亞薩說,「藉此機會我們必須說,在這場政變中美國不是幕後黑手,我坦白說它在最前線,它(美國)是我們政變的前鋒。」

23日,委國國民議會主席,就是在野黨領袖瓜伊多在美國的認可下,自行宣布出任臨時總統後,委國政壇就陷入混亂。實際上,現任總統馬度羅2013年上任後,大權一把抓、但經濟每民生卻每況愈下,人民爆發出走潮,數量超過百萬,但馬度羅始終不認帳。

委內瑞拉總統馬度羅說,「今天是26日我們同意開始協商,在30天內建立一個代表美國政府與我方政府,能夠互利雙方的辦公室。」

26日,馬度羅在各方壓力下,終於放軟姿態,表示願意與美方協商,並收回之前要駐委美國使館人員72小時內離境的成命。

委內瑞拉「臨時總統」瓜伊多說,「今天首先我想要做的是認可歐盟,歐洲國家對委內瑞拉的堅定支持。」

就是委內瑞拉駐美武官席瓦也公開倒戈,還向國內軍中弟兄喊話,呼籲同袍應該支持瓜伊多。眼見情勢益發詭譎,目前委國的兩位「總統」,也已傳出正透過可靠人士,準備談一談。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委內瑞拉總統大選 總統馬度羅可望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