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美雲獲第38屆行政院文化獎 與作家李能棋共得殊榮

第38屆行政院文化獎得獎人出爐!由兩位傑出藝文界人士共獲殊榮,分別是作家李能棋(李喬)、歌仔戲演員唐美雲,而文化部長鄭麗君也在一早親自致電二位道賀,頒獎典禮預計在五月舉行。

更多新聞: 唐美雲旋風到海外高人氣 演出三部經典好戲

|台灣重要客籍作家 李能棋作品多為平民請命|

文化部今(29)日發布新聞稿,公布第38屆行政院文化獎得獎名單,由本名李能棋的作家李喬,以及歌仔戲國寶唐美雲兩位獲得。

1934年出生於苗栗的李能棋,筆名李喬,是台灣重要的客籍作家,長年推動客家文化復振,並曾任總統府國策顧問。李能棋的小說作品多以寫實風格為主,書寫人與生命的脆弱,多偏重描寫大眾生活,為平民請命代言。

李能棋著有《寒夜三部曲》、《苦水坑》、《藍彩霞的春天》等重要作品,其中《寒夜三部曲》以日治時期的台灣為寫作主體,史詩般的架構表現出母愛的偉大、彰顯人民的尊嚴與苦難以及對土地的眷戀,被視為是他最重要的創作。

|唐美雲歌仔戲團成立20年 致力戲曲文化推廣|

另一位得獎人唐美雲,出身歌仔戲世家,1965年生於台南,1989年以「鐵膽柔情雁南飛」首次登上國家戲劇院舞台,並於1998年創辦唐美雲歌仔戲團,致力推廣歌仔戲文化,更與台灣戲曲中心合作,規劃每年推出一檔旗艦製作,以戲曲方式記錄台灣的歷史、社會與風土人情。

唐美雲出身歌仔戲世家

2018年對唐美雲來說既忙碌又收獲滿滿,3月先於高雄春天藝術節上演閉幕大戲《見城》,接著在台灣戲曲藝術節演出舞台劇《月夜情愁》,還同時拍攝電視劇《幸福來了》與《高僧傳》,驚人體力讓她受封「女超人大師」。

8月時唐美雲奪下傳藝金曲獎最佳演員,當時更說自己這輩子就嫁給歌仔戲了,熱愛戲曲的心表露無疑,並於9月演出年度大戲《夜未央》。

而在2019年元旦當天,唐美雲與灣聲樂團合作演出新年音樂會,不僅結合了傳統歌仔戲音樂和西方交響樂,充分展現多元文化融合的美感,積極與其它藝術類型交流,也擴大現代台灣歌仔戲的表演形式。

唐美雲歌仔戲團致力推廣戲曲文化

|感謝得獎人的特殊貢獻 文化獎盼讓國際看見台灣|

今天一早鄭麗君也親自致電得獎人,並表示二位在文學創作及傳統藝術領域都有傑出表現及卓越貢獻,深化我國文化內涵,實足令人感佩。

行政院文化獎為我國最高榮譽的文化獎項,1981年由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設立,至今已辦理37屆,共有81位傑出非凡的藝文界先進獲此殊榮。

歷來的獲獎人範圍廣大,文學、藝術、學術、教育、宗教各界知名人物都有,每一屆得獎人對於維護與發揚國內文化,莫不具有重大貢獻。

行政院文化獎的設立,除表揚與感謝得獎人的特殊貢獻之外,也期盼藉此延伸文化蘊含的力量,提升國人的文化藝術涵養並讓國人、國際間都能看見國內文化藝術的豐富多元樣貌。

【李能棋獲獎記錄】
1981年 第4屆吳三連文藝獎
1993年 第14屆巫永福評論獎
1995年 財團法人王桂榮台美文教基金會(台美基金會)第9屆人文科學成就獎
2006年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第10屆國家文藝獎(文學類)

【唐美雲獲獎記錄】
1998年 第17屆全國十大傑出女青年
2001年 第36屆金鐘獎連續劇最佳女主角/《北港香爐》
2007年 第42屆金鐘獎最佳傳統戲劇節目獎/《梨園天神-桂郎君》
2012年 財團法人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第16屆國家文藝獎(戲劇類)
2018年 第29屆傳藝金曲獎年度最佳演員獎/《佘太君掛帥》

(民視新聞網/蔡佩芯 報導)

更多新聞: 兼演八點檔貼補歌仔戲團!唐美雲為藝術堅持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