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板定案!北市私立高中職學雜費上限漲4500元

凍漲15年的北市私立高中職學雜費確定調漲,由於少子化招生數減少,辦學成本增加,教育局和家長、校方經過多次討論,確定學雜費上限從4萬9756元放寬到5萬4256元,調高4500元,今年8月1日開始實施。

更多新聞: 大學學雜費調幅2.17% 教育部駁:非5年來最高

邁入一月底,學校開始放寒假,準備迎接新年,不過新學期開始,家長得注意,凍漲15年的北市私立高中職學雜費確定調漲!現行學費上限4萬9756元,將放寬到5萬4256元,調高4500元,預計8月1日實施。

北市高職家長會長方美月說:「那當然我們家長的區塊,我們會站在教學品質,跟孩子受教權這個區塊,來做最大把關。」

台灣家長教育聯盟理事長謝國清則說:「這個漲幅確實是太高,如果這樣的話,其實是我會鼓勵家長,乾脆去念公立不要念私立了。」

光聽到調漲,家長就有不同意見,不過教育局表示,只是將學費的上限天花板提高,並不是全面調漲,教育局開出六大條件,董事會健全、財務得經過審查,以及教師比率等等都有限制,想要漲價,決定權還是在教育局。

北市教育局主秘陳素慧說:「(學校)提出來你的成本,因為你聘合格的專業老師,你們學校願意花比較多錢,在買比較好的教學設施給學生用,然後你們學校成本需要這麼高。」

育達高職校長劉育仨則說:「我們的生源,他們的家庭經濟的環境條件,能不能同步接應得到,即使這次有調高,育達是不是馬上跟進,其實我們態度是比較保留。」

受到少子化招生人數降低影響,北市率先打破凍漲15年的天花板,希望多點協調幅度,讓私校高中職能有更多生存空間。

(民視新聞/李榮晋、郭南宏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大學創舉! 世新助中低收入學生學雜費全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