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留桃機125天  中國兩異議人士終於入境台灣

2018年9月多,兩位中國異議人士顏克芬和劉興聯,從中國輾轉流亡到台灣,打算尋求庇護,不過兩人沒有合法入境證件,以機場為家長達125天。如今陸委會證實,兩人先到第三地,接受專業交流邀請後,已經順利入境,但強調並不是政治庇護。

更多新聞: 春節最後上班日 桃機出入境破14萬人次

懇求台灣給予庇護,在桃機休息區裡,待了125天的中國異議人士──顏克芬和劉興聯,週三出境至第三國,當日深夜再以專業交流名義合法入境台灣,如願踏上台灣的土地上。

顏克芬和劉興聯,因為長期關注中國人權問題,更參與組織、推動新公民運動,三年前因為響應香港佔中,被逮捕入獄,兩人先後逃到泰國,之後過境台灣卻跳機,想尋求政治庇護,不過因為沒有入境台灣的合法證件,最後滯留在機場4個月。

原來幾天前,陸委會主委陳明通的一席話,指出「「尋求政治庇護等等相關的人事,我們從人權角度,通過一個比較變通的方式,讓他用一個專業人士邀請進來」,早已透露轉機,也因為專業交流的名義,才得以讓政治庇護事件落幕。

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則指出,「專業交流邀訪的方式,向主管機關提出出入境的申請,這兩位只是合法入境短期停留,但是他們兩位還是不符合現行,中國地區人士在台灣地區依親交流,或者長期居留,或定居的許可辦法」。

陸委會堅稱沒有政治庇護,迂迴再三,無非是想避開敏感的政治神經。

(民視新聞/邱顯復、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疑異議人士自焚 北京公車起火1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