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文淵回任董座 吳家全面退出台苯

台苯上午召開臨時股東會,原先相爭不下的市場派和公司派,雙方在會前達成共識,讓原本煙硝味濃厚的臨時股東會圓滿落幕,市場派拿下四席董事、兩席獨董,林文淵回任董座。而前董座吳乃仁女兒吳怡青也大方受訪,表示階段性任務已達成,吳家全面退出台苯。

更多新聞: 疑中資介入經營權之爭 台苯監察人向證期局檢舉

台苯臨時股東會三十一號上午在高雄舉行,擔心發生衝突,大批警力一早就進入會場戒備,股東也得嚴格審查身分才能放行。

不過,市場派與公司派在會前已經達成共識,股東會沒有如預期出現煙硝味,以林文淵為主的市場派掌握多數股權,拿下4席董事、2席獨董,順利回任董座,公司派則拿下4席董事、1席獨董,孫鐵漢退出董事會。股東會進行的很順利,速度快到太晚來還沒得開,小股東傻眼。

台苯新任董事長林文淵說:「經過雙方協商 就是說,是不是可以大家合作,一起來把公司經營好,你說有什麼條件,沒有任何條件,孫董他只有一個期待說,公司裡面現有的員工,由他引進來的員工,會不會有什麼將來工作的困擾,我說不會。」

台苯經營權因為前民進黨大老吳乃仁家族的介入,風波始終不斷。2013年,台苯爆發掏空案,大股東吳乃仁大股東找上前中鋼董座林文淵救火,但2016年台苯老臣出面指控林文淵坐領年薪900萬,卻1年只進工廠2次,結合市場派奪下經營權,吳乃仁女兒吳怡青正式入主。之後吳乃仁家族領高薪也遭人詬病,今年民進黨主席之爭,各方矛頭對準新系,吳乃仁一怒之下退黨退流,同時也宣布吳家退出台苯。

吳乃仁在台苯的影響力,從兩次股東會改選上就能看出端倪,2016年,公司派的孫鐵漢結合吳乃仁拉下林文淵;這次台苯董座吳乃仁的女兒吳怡青陣前倒戈,支持林文淵,也取得最後的勝利,吳家真的如先前所說,全面退出台苯嗎?

前台苯董事長吳怡青說:「我的階段性任務完成了,(吳家就真的完全退出台苯了嗎),你們有在名單上看到我們家嗎?」

台苯究竟有何魅力,讓兩派相爭多年,退出董事會的孫鐵漢說「半年到1年後再解密」,語帶玄機更讓外界好奇。

林文淵重掌台苯,讓這場經營權風暴暫時畫下句點,但孫鐵漢埋下的伏筆,不知會不會再掀起另一場角力?

(民視新聞/黃美慧、林樹銘 高雄市報導)

更多新聞: 台苯「公司派」記者會 批董座吳怡青倒戈「市場派」林文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