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洲首對分割連體嬰 哥哥忠仁腦溢血逝

亞洲第一對分割連體嬰忠仁忠義兄弟,哥哥忠仁在今天凌晨4點多不幸驟逝,享年42歲。31日下午,忠仁準備下班離開公司,被發現他坐在輪椅上口吐白沫,身體顫抖,同事立刻將他送到台大醫院,急救後還是因為腦幹出血,1日凌晨離世。他的弟弟忠義說,要代替哥哥努力活下去,心情十分悲痛。

更多新聞: 忠仁忠義分割40周年 忠義:代替哥哥活下去

忠仁的辦公室,輪椅上還堆滿零食,卻永遠無法分享給同事吃。31日下午,忠仁打卡下班,準備回家,突然口吐白沫、身體抽搐,同事嚇一大跳。

雖然忠仁被緊急送往台大醫院搶救,但還是在1日凌晨4點,因為腦幹出血不治,享年42歲。

台北市環保局直屬清潔隊長吳鎮豪說:「昨天上班還好好的一個人,有說有笑然後突然就這樣,平常我會關心他,他是都沒有講,他是跟我說他抗生素用的比一般人重。」

台北市環保局副局長盧世昌說:「我們有調閱他最近這一個星期的上下班的情況,並沒有說有加班,那上下班的情況都很正常。」

在台北市環保局清潔隊擔任行政21年,忠仁開朗、樂觀個性鼓舞著辦公室所有人,也常說起他和弟弟忠義,當年轟動一時的連體嬰分割手術。

1979年,三歲的忠仁忠義兄弟分割手術前就備受注目,因為在醫學上,他們被稱作三肢坐骨連體嬰,兩個人只有三條腿,共用一組腸子和膀胱,手術難度高。

時任台大小兒外科醫師陳維昭:「所以那一段期間,其實我是大概是最困難的,第一個開刀失敗大家負責啊,但是這個時候(恢復期),萬一發生什麼事都是我負責,所以我那時候心情是蠻沉重的。」

歷經12小時,手術終於成功,是亞洲第一對、世界第四對成功,還是全球第一例兩人均存活的世界紀錄。但兄弟倆畸形外表,被父母視為怪物拋棄,最後靠著外界700萬善款,16歲半工半讀到成年,擺過路邊攤、當過助選員、拉保險,為了生存,什麼都願意做。

2016年從事禮品業的忠義和護理師女友結婚,還生下龍鳳胎,當時忠仁曾說,如果弟弟先走了,一定會擔起照顧孩子的責任。

哥哥忠仁說:「當下看到他們的時候我覺得很感動,因為我覺得感動是我們又有要努力,然後要幸福的開始,忠仁忠義的人生有另外一個開始了,然後忠仁忠義也有了下一代。」

兄弟情深,沒想到3年後,卻變成弟弟送哥哥走,傷心欲絕的忠義,說要代替哥哥繼續活下去,令人鼻酸。

 (民視新聞/陳盈竹、李建緯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連體嬰哥哥忠仁告別式 忠義哽咽:很想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