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富案違法失職 前海軍正副司令遭彈劾

海軍獵雷艦案,因為慶富公司涉嫌詐貸,導致我國國艦國造延宕,監察院今天通過彈劾海軍前司令陳永康、前副司令蒲澤春,監委認為他們大幅放寬資本額限制,從原本1/10,放寬到1/200,有明顯失職,另外高雄前海洋局長王端仁也因為私下接觸慶富被彈劾。

更多新聞: 美國海軍學校升格傳統 大一生合力攻頂方尖碑

慶富獵雷艦案,影響台灣的國艦國造進度,監察院對失職或違法的4名相關人,提出彈劾通過。

時任海軍司令陳永康、海軍副司令蒲澤春,因為大幅放寬廠商資格,從資本額需要公告預算352.9億的1/10,只有台船有資格得標,直接放寬到1/200,讓資本額1.7億的慶富得以取得標案,監委認為有失職,當時的高雄市海洋局長王端仁、漁業署研究員陳文深,也因為違反行政程序,私下去慶富協調廠房用地,講出「一定要把國防部拉進來」、「條件要篩選,不然一堆阿貓阿狗來租」,教導慶富如何取得興達漁港的廠房,監委更不能不放過。

讓慶富標到獵雷艦案之後,一連串的惡夢,包括詐貸、解約,公股行庫呆帳121億,董事長陳慶男兒子陳偉志因此棄保潛逃,一度讓國艦國造面臨重大危機,相關責任一個都跑不掉。

(民視新聞/顏辰州、楊柏玨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慶富借貸案受矚!韓國瑜:新事證就送檢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