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9日無協議硬脫歐?英國與歐盟分手何去何從

英國國會上月29號通過首相梅伊的脫歐協議B計畫,不過歐盟執委會主席容克表示,英國的表決結果,反而拉高無協議脫歐的可能性,並堅持歐盟不會跟英國重談協議。而如果英國真的在3月29號無協議硬脫歐,到底會帶來什麼影響,我們帶你來了解。

更多新聞: 脫歐協議草案未通過 歐洲主席:英國延後時程是理智的

英國農夫要等上9個月,才能拿到歐盟許可出口有機農產品,漁民無法進入歐盟海域捕魚,製造業者的原料供給斷貨,軍隊重返北愛爾蘭和愛蘭爾邊境駐守,英國失了70項在歐盟框架下的國際貿易協定。這些都是英國在無協議下硬脫歐後,立即面臨的局面,更危險的是英國不再共享歐盟的犯罪紀錄,犯罪者潛逃入境將一無所知。

無協議脫歐代表3月29生效日一到,英國就和歐盟完全切割。為了避免過渡期,引發大混亂,英國「週日泰晤日報」還報導,政府屆時將重啟冷戰時期的緊急安置王室計畫,一旦脫歐引發民眾暴動,女王全家將會被安全轉移到倫敦以外的地方。

英國國會面臨脫歐失序的壓力,1月29號表決通過首相梅伊的B計畫,代表她必須回到歐盟要求重新協商脫歐協議,國會也通過不能在無協議下脫歐。不過歐盟態度強硬,表示不可能重新協商。

英國失業率來到43年新低,出口持續成長,脫歐派認為即便是在無協議下硬脫歐,英國能獲得的好處遠多過損失。經濟學家艾德格米勒更指出「最大的好處,是可以和全球各國簽訂自由貿易協議,預估國內生產總值可增加約4%」。

脫歐派樂觀其成、留歐派憂心忡忡,無協議下硬脫歐到底會如何,沒人說得準,唯一可確定的是這場近三年的脫歐戲碼,沒人希望歹戲拖棚,該來的總是要面對。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硬脫歐搞不定!信評機構警告下調英主權評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