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灑豆祭典請橫綱 民眾盼抓緊福氣

今(3)日是日本的節分,也就是立春前一天。日本人相信,季節交替時容易有邪氣入侵,所以都會在這一天灑豆子、驅邪祈福。千葉縣的成田山新勝寺,更會請來相撲的橫綱,還有時代劇演員,舉辦灑豆祭典,吸引大批民眾到場。

更多新聞: 賽夏族祭典臀鈴舞成亮點 鄭文燦當場示範超賣力

橫綱白鵬大手一揮,豆子就像雨一樣灑落。台下人山人海,每位民眾,都伸長手臂拼命撈,要把福氣牢牢抓住。

橫綱

有民眾表示:「我今早3點就來了,很感動,不要感冒。希望這年都能建健康康,在半空抓了好幾個,是白鵬直接丟過來的,感覺今年會是很棒的一年。」

日本人相信,四季交替時,容易有惡鬼入侵,帶來邪氣,所以「節分」,也就是立春前一天,都會灑黃豆驅邪。而千葉縣的寺廟,大多還會加入當地特產的落花生,包成一小包,方便民眾帶回家。

千葉的成田山新勝寺,照往例請來相撲橫綱、還有當紅的時代劇演員,參加灑豆儀式,吸引大批人潮。一般在活動當下,民眾都會大喊「鬼出去、福進來」,但據說在這裡供奉的不動明王面前,連惡鬼都會改過向善,所以這裡只會喊「福進來」,成為當地一大特色。

成田山新勝寺位於大阪的別院、「成田山不動尊」,今天同樣請到晨間劇的女主角,出席灑豆活動。台下紙袋帽子、各種容器全都出籠,場面超級熱鬧。

歡樂的祈福活動,民眾都希望能帶來好運,讓這一年平安順利。

(民視新聞/謝郁瑩 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