賽夏族祭典臀鈴舞成亮點 鄭文燦當場示範超賣力

原住民最為豐富的就是多樣精彩的各種祭典和精美的手工藝品,週日(16日)在桃園中壢就舉辦了賽夏族祖靈祭典,而賽夏族最具亮點就是臀鈴,他們會繫在腰部隨著音樂擺動臀部,祈求豐收、保佑平安,傳承智慧和文化價值,現場相當熱鬧,市長鄭文燦也到場一起共襄盛舉。

更多新聞: 長榮罷工畫下句點!鄭文燦:最好的生日禮物

手拉手穿著原住民服裝跳舞,以虔誠的心招喚祖靈。賽夏族人每年舉辦兩次祖靈祭,分別在播種開墾,及秋末收割,是重要的農事祭儀。

其中在矮靈祭中,一定會有臀鈴舞的表演,臀鈴是賽夏族唯一發出樂音的傳統樂器,由男子負責製作,非祭典期間不能製作使用。

賽夏族人說:「臀鈴這竹子還有我們的鈴噹還有串珠,以前的話是用砲彈的殼做成的,聲音更好聽更響亮。」

發出清脆聲響的臀鈴,以麻編網袋與棉布包覆「竹管」縫製成三角形狀,正面棉布上裝飾鏡子,各種顏色珠子串成垂吊竹管,看起來相當華麗。美妙悅耳也具有避邪的作用。

桃園市長鄭文燦表示,「賽夏族人主要在南庄五峰這邊,移居到桃園非常多,全國的賽夏族人大概六千八百人,桃園就一千多人,我們特別舉行了賽夏族祖靈祭,祖靈祭的期間包括播種收成,它會有一些迎靈、接靈、送靈儀式,還會把糯米做成麻糬,或糯米酒還有豐盛的餐點。」

鄭文燦也在現場示範臀鈴舞,搖得相當賣力。活動全程以賽夏語及中文雙語呈現,讓多元文化在桃園展現豐富的生命力。

(民視新聞/周秉瑜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為祭典而生的捏麵人!傳統技藝更上一層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