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祭典而生的捏麵人!傳統技藝更上一層樓

台灣許多傳統文化漸漸失傳,但桃園的新復昌食品行四代家傳,店內除了擁有許多70年歷史的粿模,能夠為祭典增加供桌豐富度,繼承家業的年輕老闆還能捏出精緻的捏麵人,巧奪天工,維妙維肖,令人看了直呼「卡哇伊」。

更多新聞: 看桌供品變工藝展!米雕師傅技藝再創新

把小小的麵團捏出一個金魚形狀,從尾巴凹痕,再到細微鱗片、炯炯有神的雙眼,通通不馬虎,最後師傅拿出刷子,利用水彩替它漆上紅、黃、橘三種顏色,可愛的捏麵小金魚大功告成。

不只金魚,在師傅巧手下,龍蝦、烏龜、蟾蜍等,一個個栩栩如生呈現眼前。不同於市面上捏麵人,這些作品都是先利用白麵團捏出形狀,再用水彩特殊上色而成,它們可是為了祭典而生的特殊製品。

他是師傅陳盈年,也是食品行四代的業者,店內不只有神奇捏麵技法,還有許多粿模,歷史悠久超過70年,而粿模就是糕餅製作的模型,只要將食材放入其中,就能印出許多特製圖案。

台灣許多傳統技藝,因為時代演進漸漸失傳,但桃園這家食品行老闆繼承家業,除了將糕餅技術傳承下去,還努力學習製作Q版捏麵人,希望將老祖宗的文化發揚光大。

(民視新聞/賴國彬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傳統技藝歌仔戲變翻糖 台23歲青年赴泰廚奪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