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暖器使用不慎 東京1月火災釀25死

日本今年冬天冷氣團接連報到,讓電暖器成為家家戶戶必備禦寒法寶。但電暖器如果使用稍有不慎,極可能引發致命火災。光是東京地區,今年1月火災死亡人數多達25人,就比去年同期多了一倍,專家特別提醒民眾,使用電暖器時千萬要多加留意。

更多新聞: 燒紙錢留心餘燼!台南三官透天疑金爐火星釀災 5口爬鄰居家逃生

NHK主播:「熊熊大火不斷自民宅竄出,這是3日凌晨在新潟縣秋葉區,發生的大火現場影片,可以看到民宅火勢十分兇猛。」

紅色火舌將2層樓高的木造民宅團團包圍,警消全力灌救,但三代同堂的五口之家,除了19歲的小女兒剛好外出逃過一劫,屋內4人全都不幸命喪火窟。

鏡頭轉到鄰近的東北青森縣,3日接連發生兩起火警,一共造成4人不幸身亡。

今年才剛過1個月,日本全國各地就已傳出多起致命火警。1月22日在秋田縣,甚至有2名消防隊員不幸在火場殉職。

光是東京消防廳在轄區內統計,今年到目前因火災死亡的人數,已達到25人,比去年同期還多出13人。

消防單位分析後發現,日本冬季的乾冷氣候,加上家家戶戶必備的電暖爐,恐怕就是釀災最大主因。東京消防廳分析後發現,過去5年間,轄區內因為電暖爐起火,導致死亡火災的機率高達72%。

東京消防廳的模擬實驗中可看見,罩上衣物的電暖爐,沒過多久就燃起熊熊大火,蔓延整個房間,危險不容輕忽。

專家提醒民眾,使用電暖器時切記不要在周圍,放置衣服等易燃物品,另外在外出或睡前,也一定要把電暖器關上,多重防備,才能將災害機率降至最低。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用吊車搶救14人!19歲司機受封「吊車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