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罷工運動加入黃背心 警用催淚瓦斯場面混亂

法國最大的總工會昨天(5日)號召勞工罷工抗議,要求賦稅公平、調高薪水。持續進行的黃背心運動,先前就多次呼籲總工會加入抗議,這次是總工會首度和黃背心運動結合,以集結雙方力量,迫使政府做出更多讓步。

更多新聞: 法黃背心運動進入第15週 上百民眾持續抗爭

巴黎街頭湧現大批抗議者,揮舞旗幟吶喊口號,一看到鎮暴警察現身,示威者立即四處分散,警方數度發射催淚瓦斯,場面一度混亂,法國最大的勞工總工會5日號召全國罷工遊行示威,要求更公平的稅制以及更高的薪水,為勞工購買力降低抗爭,上千名黃背心抗議者也現身響應。

在巴黎和南特等城市都有數千名勞工罷工示威,學校教職員和大眾運輸系統員工也加入抗議,導致部分交通停擺、學校暫停供餐、艾菲爾鐵塔也暫時關閉。這是勞工總工會和黃背心運動者首度聯合反政府,認為兩股力量互相加持,有助維持反政府抗議熱度,直到訴願實現為止。

黃背心示威這個周末將邁入第13周,期間逐步激烈化,暴動擾民,目前已造成12人死亡,1800名抗議者受傷,還有1200名警察受傷。法國下議院5日通過反流氓法案,禁止抗議者蒙面,否則警方可直接驅逐疑似流氓者,當局還能直接禁止特定人士參加抗議活動。

黃背心運動去年11月17日發起,最初是為抗議政府調高燃料稅,儘管總統馬克宏讓步取消調漲等措施,抗議者對他的不滿有增無減,現在已成大規模反政府運動,看來馬克宏不下台,民怨恐難消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黃背心運動滿三個月 上街人數漸減